Thursday, July 19, 2007

 

「暴君尼祿」?(及其他)

今天到7-11,看到一種叫暴君ハバネロ的食品 。我好奇怪,為什麼這種食品居然叫「暴君尼祿」(ネロ[Nero]就是「尼祿」的片假名寫法,尼祿是耶穌時代的羅馬君主)?可是看清楚,是「Habanero」,不知是什麼意思了。可是我沒有買,一來挺貴(十多塊錢一包),第二也實在太暴了。那種是泰式的超辣口味,取這個名字的意思大概是吃了給人很暴烈的感覺吧。
不過,以聖經中的名字作品牌名的產品也不是沒有,這種由日本森永(Morinaga)出品的嬰兒餅乾就叫「嗎哪」(Manna)。當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產品,我想:怎麼叫「嗎哪」? 看一看產品說明,真的源自舊約聖經中的「嗎哪」,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就天降嗎哪給他們作糧食。

近日劇集歲月風雲熱播,背景是1994年的香港。有劇迷指出了劇中一些不合符實際年代(anachronism)之處,比方那時的電腦根本不會有「Window XP」的背景,頂的小巴還沒出現(那時是黃色頂,中間髹紅色邊)。今晚我留意到那時怎麼有港九小輪(HKKF)?那時是油麻地小輪(HYF),只是現在哪裡找一艘HYF拍攝?

今天有同事提起吻別一曲,有人以為是張學友那首,其實譚詠麟也有一首。就像祝福,就有葉倩文張學友兩個完全不同的版本。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又來了,星期六我會到。近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得悉在書展中一些賣不去的書的命運,就是送進堆填區!不能轉銷內地,擺著只會浪費倉租和地方,當然對外是說售罊啦。我真替這些書感到可憐(當然,它們不一定都寫得很差)!我想起一位熱愛書的朋友說過就是死也要死在書堆之中,我想搞不好還得「書葬」!想到一位朋友去年說的,其實部份已實現了。或許無須羨慕已達到出書目標的,搞不好一天你腳下踏著的那塊土地之下,是一堆沒有人垂青的書。

Labels: , , ,


Comments:
香港已是失憶城市, 十年間,很多舊有的建築也沒了,又或是拆掉了. 現在回到香港看到的東西,很多跟返還前已經不一樣了.

一個地方民眾有沒有進步,不在乎是建築物的高度,而是平日行為舉止的風度.
 
真的,我身為香港人對IFC2真的沒有什麼感覺,反而對台北101就印象深刻。或許,近來我也是在默默的記錄本地史的點點滴滴。誰會留意荃灣三陂坊的紀念碑?誰記得女王1975年訪問過愛民邨?我公司附近就有一個市政局百周年紀念公園,誰還記得市政局?都殺了,有一段時間更乾脆叫百周年紀念公園。
 
話晒部野係所謂的返還大戲, 演的癡, 看的傻, 睇過笑下就算了!別拿來給小朋友當教材就好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