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內地的書常常講到陰謀論嗎?

記得大專的時候,老師問「Ad hoc」是什麼意思,我說「因某些原因而特別設立的」。老師說:「或許你看內地的書看得多了,沒有『陰謀』的!」我說:「是『因某』,不是『陰謀』!」搞不好內地的書常常提到「陰謀論」,讓老師有這樣的想法。

我以前有位朋友叫郭文泰,我聽到他的名字說:「你叫郭文泰,以前香港有一位總督叫金文泰(Sir Cecil Clementi)」誰知他得意的說「是國民黨呢」(按:粵語民文同音) 這或許反映了彼此取向的不同,只是為什麼談到民主黨共和黨保守黨就可以大大聲的說,談到國民黨就那麼難為情?或許父母輩當年不太願意我們談,只是殖民地歷史為什麼又可以談呢?

最近同事們提到各國的首都,有朋友提到「西藏的首都在哪裡?」大家說「西藏是中國的!」我說「對,西藏的是『首府』,不過英文都是capital。」這讓我想起中學有同學在說:「聽說楊采妮(圖)是『中台混血兒』,爸爸是中國人,媽媽卻是台灣人」結果我很嚴正的說了一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現在回想其實我只須說:「你說的其實不錯,只是她不是『混血兒』。只能說她的媽媽來自台灣,爸爸卻源自中國內地,彼此都是華人(Chinese)。」實在不用搬出這樣的政治語言「嚇唬」同學。概念錯了,搞清楚就好,不用那麼多「陰謀」吧。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