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期望

今午到荃灣公共圖書館為友找書,再到旺角文星圖書看書。看森之愛情,有我喜歡的薛凱琪楊秀惠。惟劇中字幕寫著「2007年1月1日」,森美穿長袖衫,路人卻穿夏裝,不符氣候。

前文提到兩位「神童」,很多人讚譽何凱琳口齒伶俐、對答如流,EQ甚高、具大將之風,讓大人們都望塵莫及。而沈詩鈞則頑皮得可以,沒有章法。我想到的是,那是童真哪!當然我們作為觀眾,當然希望看到記者向受訪者「bok咪」(香港俗語,指把麥克風伸向被訪者),能答出大家預期的答案,不結結巴巴甚至妙語如珠。可是,沈詩鈞只有九歲,這樣的要求高了嗎?還有今天在讀到明報一篇報導說:「現代的神童共同命運就是逃不開被傳媒吹捧,甚至過了某一段時間,當這些兒童長大,而他們的天才魔力消失或是他們後來的發展不如大眾所望,很可能即成了被取笑的對象,十分殘忍。」

「發展不如大眾所望」,讓我想到七十年代香港的心算神童羅文輝(人稱神童輝,不是「股神」也叫神童輝的羅兆輝喔!」。也想到一些人,大概因為父母有些未了的期望和夢想,而把這些寄託在子女身上。而當子女因各種原因未能達到和滿足這諸般的期望,固然會讓兩方都不開心。尤其面對自己的弟妹、表弟妹的表現比你更優秀,搞不好真的會「被取笑」。我曾在友blog抒懷,卻換來回應者一句「達不到父母的期盼不是件很嚴重的事吧!」。其實我心裡也知道答案,或許我該讓媽媽一讀「回應者」的深情故事。再美、再聰明、再口舌便給還是逃不過生老病死、成住壞空

延伸閱讀:
文匯報:揠苗害慘神童 各地有先例:很多報導提到羅文輝都用上「沒有太大成就」甚至「寂寂無名」形容他,要是他看了,是怎麼樣的感受?誰真正關心過他,把他當成一個人,還是只把他當成一個案例、一個「人辦」?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