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在選舉的一天(2)

11月18日區議會選舉那天,1630下班後就立刻趕到大角咀給友人助選。在這幾個小時內,我跟朋友們就是在中銀香港附近的幾家食肆門外派單張,除了8時多到越旺美食(顧名思義就是一家吃越南和印度食品的食店)進餐外。我或許因較遲才能到場,起初連政黨背心都沒得穿。我們備有彩色精印中英對照的單張,當碰到少數族裔我們會給他們發這種單張。

我曾建議助選團應印發助選員的須知,今年結果印了。其中一條是「跟人爭論是沒有結論的」,so far沒有碰到這種情況。又印了票站地圖,遇有人問投票站可展示。

投票站是在2230關閉的,隨即改裝成點票站。我們早在2210左右就清理場地,把物資送回議員辦事處。在辦事處我們一班助選員在於攀談,有人拿了一本《雍正王朝》,談到抗日戰爭期間的一段歷史(如關於孫立人將軍)。有人以為我和一位朋友還是學生,實際已經離校多年,仍然酷愛歷史。到了後來點票時間到了,選區設有兩個票站:一個在路德會沙崙學校,另一個在香港保護兒童會中銀幼兒學校。我想四年前已到過沙崙票站了,這回就去中銀票站吧。結果我就跟著浩揚和Y到中銀票站去。

中銀票站是個小型的票站,所以無須像沙崙票站用印著「ELECTION 選舉」字樣的封鎖線(cordon)分隔點票人員地區和公眾人士區域,只在地上貼上紅色膠紙就是。點票區是用黃色膠紙區隔的,內有一張檯,上用多個膠trays裝載選票。黃區外有Q票檯(Q-table,Q for question),處理問題選票。紅區外設有正副選舉主任的專用桌,公眾(public)席和記者(press)席。我和Y就是在公眾席上看點票的。點票開始,候選人林浩揚本人和對手的監票代理人先站在點票桌的右邊,選舉主任撕開投票箱的封條讓監票人察看,然後倒出選票清點。點票桌有兩男兩女,彼此相互清點選票。點完票後選舉主任會用電話把結果上報中央,而浩揚對手的監票代理人亦須簽名作實。點票後兩人握手道別,再會合我和Y再次到沙崙票站去。

中銀票站浩揚領先對手300多票,在沙崙雙方的差距就只有廿多了。事後我們一班助選員跑到位於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的富榮選區票站,那裡記者雲集,因為要見證民建聯的鍾港武和民主黨涂謹申議員辦事處總幹事黎麗霞的「世紀之戰」。站內鍾港武的助選員穿著粉紅色印有大大的「武」字的T恤,歡聱雷動。記者則簇擁著涂謹申議員等人採訪,阿涂也主動跟我握手,只是我也不知跟他說些什麼。或許選舉主任沒有用麥克風,結果大家就是記者也聽不到鍾港武當選的宣佈。

我真想不到當晚我會連續跑了三個票站,我跟Y說:「真好,今晚能見證這樣的歷史的一刻。」Y說:「要是若干年後的一天,我們能見證浩揚或某位我們認識的朋友參與行政長官選舉,那才真是『歷史的一刻』。」我想那時還該是全民的普選。當我們在辦事處,看到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鮑正鋼先生頒給浩揚寫著「促進台港交流」的紀念狀,有人說「還寫著『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呢」,或許「中華民國總統」就留給陳乙東去選好了。

延伸閱讀:
本blog:櫻桃盛放的季節(一)--前年今日
本blog:櫻桃盛放的季節(二)--點票站的難忘一夜
肥力:區選:富善、大埔市區
豪仔:區選戰
Sam:區議會選舉結果
台灣的中央選舉委員會
英國國家檔案館:如何在大選中投票(1970年製作)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