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07

 

香江歲月

昨天休假,在家博客來貓空子的新書無家可歸的小孩。翻查紀錄,從下單訂書到確認寄出需花四天時間,再加一到兩天的速遞,算是一星期吧。雖然我早在半年前在土瓜灣公共圖書館借過他的第一本著作不再流淚的日子,可是還是博客來了一本,以求集齊一套貓空子全集,共花新台幣550元(約合HK$132)。

根據書籍介紹,無家可歸的小孩的故事從1962年颱風溫黛(Wanda)襲港開始。我想起了80年代香港電台製作的劇集《香江歲月》,故事從二次大戰講到91直選。大概因為那時是「返還」(日語:回歸)前,所以那時的教科書、坊間看到的歷史書和媒體談香港歷史都迴避了「左派右派」之類的論述,反而側重例如1965年廣東信託銀行和明德銀號擠兌事件、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水荒(就是「四日供水四小時」)之類的社會事件,那部劇集也是。反而現在就少提及了,「1967年暴動」(有人形容為「港版228事件」)多講了(當然有些事還是避諱了)。貓空子和我都酷愛歷史,盼望將來能夠有機會多分享彼此的香江歲月。
 
香江歲月 關正傑

顧嘉煇曲 盧國沾詞

逝去可以再奪 心要堅決 來換我他日喜悅
莫以海角寄塵 虛耗光陰 浪費此處艷陽朗月

人生講適應 或者世情多冷絕
隨風飄零滿地 種籽向誰求脫
用我香江歲月 傾我心血
掏我一切熱誠創業 願這心訣有人細閱

延伸閱讀:
香江歲月第一、二輯:共十八集,以戲劇勾劃香港自日治時代開始到八十年代初,香港所經歷的一連串艱難歲月。只有劇目,恕乏youTube。
香江歲月第三輯:共八集,以戲劇勾劃香港從1983年至1989年期間所發生的大事。只有劇目,恕乏youTube。

Labels: , ,


Comments:
感謝你的支持!!

其實寫這本時, 做歷史的資料搜集真的是蠻吃力,畢竟裡面也涉給一些敏感的話題, 以及鮮為人知(尤其是曾特首口中說的"新香港人")的歷史. 有些敏感情節也在溝通研議下改寫了(畢竟是給小朋友看的兒童小說,不是歷史研究論文).

但我在書裡的最後一頁,有一個六十年代的香港歷史簡表,本來是給自己看的(怕寫作時寫得太過火而脫離事實,但現在也可以讓台灣小讀者知道當時的歷史.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