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從最近越南的事件讓我想到的

近日越南河內胡志明市的民眾前往當地的中國大使館/ 領事館示威,抗議中國國務院批准建立三沙市,管轄我國南沙群島、中沙群島和西沙群島地區。群眾高喊「黃沙」(Hoang Sa,見圖)、「長沙」(Truong Sa),就是越南方面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稱謂。我有一段時間曾經對「南沙群島主權問題」粉有興趣,事緣幾年前曾到越南旅行,在當地買了一份印支三邦(按:越南、柬埔寨寮國)的地圖。看到Hoang Sa和Truong Sa這兩個陌生地名,後來才知道那就是中國的西沙和南沙。

近日有副刊專欄就這個問題寫了一篇文章,談到50年代越共曾向中共求援,希望盡快趕走法國殖民者,條件是「這場仗一定要打贏」。結果當時有人說「這個世界哪裡有必贏的仗?不過中共還是派出了陳賡大將赴越助戰,並於1955年奠邊府(Dien Bien Phu)之役最終把法國殖民者趕走。越南當局對外宣稱武元甲(Vo Nguyen Giap,我戲稱他為「無人格」)是越南解放戰爭的大功臣,可是黨內人卻對我國的陳賡大將感念不已。



我想到的是,我近日看了一本博客書,提到作者跟他的網友筆戰,他的「戰友」甚至跟他「部署作戰計劃」。我也嘗看到一些朋友在諸般的網絡筆戰中四面受敵,甚至遍體鱗傷,被迫離開「戰場」!要是我也能有一位「陳賡大將」,讓我每戰必勝,馳騁文壇,稱雄網上,那該多好!可是我想到要是在掌管和平的神*面前祈求「筆戰長勝」是不是很諷刺?還有,「這個世界哪裡有必贏的仗?」

* 原擬使用「和平女神」,但因本人的信仰問題改成上面的說法。順帶一提,在羅馬的神話掌管和平的女神稱為帕克斯,希臘神話卻稱為艾琳。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