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什麼人,讀什麼書?

我酷愛書,自然也盼望讀到這個blog的朋友能多讀書,多讀好書。我有位朋友就盼望能閱讀「二十五史」和「資治通鑑」。我說,這樣卷軼浩繁的巨著不是一般人可以念完的。以我所知道,能讀完這兩套巨著的人其中一個是毛澤東(當然,他是一個挺有爭議性的人物)。當然,市面上的一些關於二十五史的精華的通俗讀物還是可以閱讀。我曾參與過香港公共圖書館辦的的國學講座,總算親炙過一些二十五史的精華,不過現在因工作關係未能出席了。柏楊版的白話資治通鑑一整套七十六冊,我特別借了第一冊,或許對我來說知道它是一套什麼書也夠了。真的想詳細知道那個時代的歷史,司馬光怎麼說柏楊怎麼說到圖書館借相關的冊數就是啦。

很多年前,我在一份刊物讀到一份長長的書單,就是毛澤東生平所讀過的書。很可惜我沒有保存下來,只記得他居然念過心經和聖經。我教會搞了一個在2005-2007三年內念完新舊約的活動,結果我也完成了,得了一張證書和HK$200的書券。我有一位親戚,雖然不能常常見面。但因為彼此都是基督徒每次都要講信仰和聖經,結果家人說搞不好只有我才能跟他講論聖經。基督徒不讀、不講論聖經難道讓老毛之流去講論?

友blog談論到教科書,很多國家的領袖固然也有嗜書甚至著書的,甚至把自己的作品放進教材。原中共領袖江澤民不僅把他一篇演講列為課文,據說他酷愛電影鐵達尼號,連這部電影的劇本節選都放進教科書。當然,領袖還是人,還是有他喜歡的書籍和影視節目。可是見不見得所有的人,都要跟他讀一樣的書?我曾經很羨慕一位年紀輕輕就粉有成就作家,結果有朋友告訴我你不僅要讀他的書,還要讀他要讀的書。我想,我要讀「我要讀的書」,為什麼要讀「他要讀的書」?當然,坊間有不少不同人,哪怕是領袖們訂的「書單」,但都是「一家之言」。你可以以此為參考,但不見得一定要跟隨。

不過,觀摩一下「偉人」們念什麼書還是有點兒意思的。以下就列出一些吧,雖然還是局限於政治人物:

蔣介石:聖經(居然忘了這個!)、四書五經、荒漠甘泉、唐詩、曾國藩、胡林翼(兩人為清代軍事家)、王陽明(明代哲學家)的作品
蔣經國老人與海天地一沙鷗
李登輝:浮士德(哥德的作品)、魯迅的《阿Q正傳》、《狂人日記》、沈復(清代文學家)《浮生六記》
陳水扁丹諾自傳(The Story of My Life)(丹諾[Clarence Darrow]為美國人權律師)
毛澤東:《容齋隨筆》(南宋文學家洪邁的作品)、《冊府元龜》等
胡錦濤:《卓婭和舒拉的故事》(1941年蘇德戰爭期間的衛國英雄的故事)
董建華(原香港行政長官):二月河的「三帝系列」、大宅門、宰相劉羅鍋等
梁錦松(原香港財政司司長):Who Moved My Cheese?
司徒華(原香港立法機關成員):魯迅和龔自珍(清代文學家)的作品
小P:請大家click「愛書如命」這個tag和"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2008/2/14 2139補述:
午睡至三時許,到日本城(香港一個連鎖家庭用品店)買了一個膠箱裝載首日封。舅父終於出院了,今晚在他家吃飯。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