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親建制又如何?人們只記得你的歌藝

星期日在明報讀到這篇文章,說到近日李克勤演唱會中,插了一首《熱愛基本法》(一首當局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十六周年的歌曲,見片段),讓觀眾喝倒采。唱歲月風雲前,李克勤還說:「中國的汽車業衝出世界啦!」給人洗腦和統戰的感覺。



文中作者談到李克勤曾聲言原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是他的偶像,又讚揚葉劉處理實施基本法廿三條事件中具風範和威嚴。去年更公開支持她參選立法會補選,為她站台。要是你維基李克勤的資料,你會發現他跟譚詠麟甚至成龍列為「親建制派人士」。

我想到的是,親建制派又如何?我欣賞的是李克勤譚詠麟的歌藝,他們要唱一些政策宣傳歌或許也不是他們的意願。梁詠琪陳慧琳(長腿姐姐呀!)也唱這首歌,環球唱片出過一張全是政府宣傳歌的CD,可是或許實在不受歡迎我現在想找也找不到。退一萬步說,我們會批評《熱愛基本法》《始終有你》(2007年「返還」十周年紀念歌)之類的歌曲「洗腦」,為什麼回歸前同是他們唱的《這是我家》(1986年女王訪問青年精英大匯演的主題曲)、《凝聚每分光》(90年代「香港心連心」運動主題曲)之類又沒有人批評說是「洗腦」,「替『港英政府』做宣傳」?是不是因為那時是「回歸前」?我就有兩套九十年代由公民教育委員會印製的介紹香港人權法案的flashcard。就有李克勤譚詠麟甚至周慧敏等人的圖片和解說詞,你能說他們什麼呢?

建制(Establishment)為人而設,人非為建制而生。有人批評許冠傑早年的歌如加價熱潮、波士等挺為小市民發聲,可是後來的同舟共濟青年人卻擁抱建制。當然如果有人從建制得著好處、得著祝福,挺之無罪;要是建制不夠公平合理、未能回應民眾的期望,反也無妨。針對的或許是不得民心的政策、不適切甚至令人反感的宣傳方式,而不是藝人

不過,我覺得在演唱會這樣輕鬆、人們為了尋求娛樂的場合還要作這樣的宣傳還是不太合宜,雖然官方還是期望能「寓教於樂」。這就等於早年在於一些國家和地區就是放A片之前還是要奏國歌一樣,所以這些國家和地區近年也取消了這樣的規定。是的,黎明曾在2005年為所謂「支持政改方案」作過宣傳;汪明荃早年也作過「港英」時代的選民登記宣傳。可是,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些?

延伸閱讀:
管仁健:台灣70年代的愛「中」國歌曲
YouTube:Land of Hope and Glory:一首英國的愛國歌曲
Sing Singapore
加拿大文化遺產部:加拿大的愛國歌曲
本blog:我看世貿示威:記錄了2005年世貿會議和黎明宣傳片的事。
肥榮:大法之歌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