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網上為何有那麼多的惡意批評?

前文提到「親建制反建制」,今天明報郭繾澂(音遣澄)的專欄提到「社會和媒介生態」的問題,謹節錄原文如下:

網上為何有那麼多的惡意批評?看看被拉非法上載的那些人士,無獨有偶,好像都是報稱無業人士。貧富懸殊情況嚴重,在現實世界無法得到認同的,在虛擬世界中稍做些出位的事,便會一呼百應

在網上討論區,言論較激的,明顯地多屬上述形容的這些人,不信自己上網看看,他們都是反權威反建制的一群,言論較溫和的又是另一類

社會結構問題令年輕人不易出頭,那些只賣靚樣無才無藝,但年賺一千幾百萬的青春偶像怎會不是他們的眼中釘?所以一有機會便以出位言論攻擊,有傳媒轉載,這些網民會自覺成為無名英雄,情緒亢奮,也鼓勵了更多人以更出位的言論博被轉載

今天梁文道的專欄則說:「香港就算不是一個部落社會,也是一個高度同質化(homogeneous)的大眾社會(mass society)。大部分的本地華裔居民其實都像,我們喜歡的東西是一樣的,我們思考的方式是相同的。所以我們的電視有慣性收視,我們的周刊長得都一樣......這其實是一個只有主流沒有分眾,贏者全贏輸者全輸的城市。」

有人說:「網絡世界比真實世界更平等、更沒有歧視」,可是現實卻告訴我們「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一樣虛榮、一樣勢利、一樣歧視」。有些人固然在「兩個世界」同被認同,可是有些人,就是在虛擬世界還是被圍攻、被圍插、被排擠(或許這些人就是不夠「同質化」吧)。究竟,我們該同情他們,給他們多一點關愛;還是只能怪他們不夠世故,不諳遊戲規則?

延伸閱讀:
林鶴玲:假如我是真的呢?
香港電台節目大城小事(2008年3月6日):主持人盧業瑂(Brenda Lo)講述沈殿霞告別式的情形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