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大哉問--讀Points of View

近日看香港家書(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結集)這本書,讓我翻看一本2004年11月南華早報出版的Points of View(ISBN:962178851X, HK$129)。那選錄了一百年來南華早報的讀者來函,那是不可多得的歷史文獻。選錄的來信固然也有如葉錫恩(Elsie ELLIOTT TU,原立法局議員)等「名家」的,但也有如書中所說的:

......有些讀者根本就不理會那些改變著地球的宏大的政經議題,他們最大的關注是公廁的位置,砍樹甚至報攤上雜誌所展示著的大咪咪(sharply breasts)......

有些讀者也真的很無聊甚至把報章當成他們的諮詢站,這裡就選譯幾封這樣的來函吧:

何謂愛?(What is love?) (致南華早報的編輯) (原刊於1936年4月9日)

先生(Sirs)--我不是開玩笑。我真的想問、想學習、想找到。請南華早報的編輯,和任何一位讀者能告訴我、教我和回答我以下的問題,我希望沒有人以開玩笑的形式回答我。我盼望他們能真誠的,從他們的真實經驗或理論,或是從其他人所知所聞的回答我。

何謂愛?何謂真愛,還有何謂成功的愛情?愛情究竟通常使人更快樂還是更不開心?有百分之幾的人的戀愛是快樂的?究竟多少個百分比的人的婚姻真的包含了愛?在這世界上多少個百分比的婚姻真的很成功,又有多少個百分比是失敗的?如何達到成功的戀愛,還有怎麼能達到成功的婚姻?

心碎者(Broken Hearts)

按:隔了72年,這樣的問題大概還有很多很多人在問!

查詢(A Query) (原刊於1905年9月9日)

「早報」編輯:

先生,請問你和你的讀者,可否告訴我從香港經長江畔的漢口到北京要多少天、花多少錢?

詢問者(Enquirer)

9月8日 九龍

以下是刊於1905年9月11日的回覆:

回應有關「詢問者」有關從香港經漢口到北京要多少天、花多少錢的問題。他可以在克萊夫.賓厄姆(Clive Bingham CMG)著的《在中國一年》(A Year in China)找到所需資料。現在可以乘坐由比利時人所建從武昌(漢口)到北京的問題。

書中也刊了一封教讀者到加拿大卑詩省班芙(Banff)旅遊的來信,他居然要求香港讀者準備54-93天的假期,現在的人哪有這樣長的年假!不過那時交通沒那麼發達也不能以今律古。我想到我曾讀過一則歷史文獻,當時香港華人「恭送」總督卜力回國休假,假期長達「六個月」!

那時候的讀者會以拉丁文作筆名,如聲音(Vox)、要有光(Fiat Lux,出自創世記)、為公眾的好處(Pro Bono Publico),搞不好現在英國本土的讀者都不學拉丁文。

Labels: ,


Comments:
說真的
有點看不懂你這篇在寫些什麼==

好久沒來了
近來可好呢?

還記得我吧@@?
 
我當然記得妳啦!那是我讀的一本書的內容節錄。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