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2008年國際博物館日

每年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每年香港和鄰近地區都會舉辦相關的活動,喚起民眾對參觀博物館的興趣。今年的主題是「博物館--社會變遷和發展的動力」(Museums as Agents of Social Change & Development),昨日和今日康文署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辦「博物館博覽會」活動,我昨天特別參觀。

幾年來我都有參與相關活動(去年除外),目的難免是想拿些相關的文宣品和紀念品囉!今年北京奧運,相關的展覽自然要融入奧運元素。香港科學館的攤位展示了濕度如何影響馬匹作賽。賽馬博物館除了準備了幾匹小馬供人拍照(這活動幾年來都有,拍照每次HK$20,不過因時間所限沒有拍照),難免要向大家「灌輸」這三個大家一定要懂的馬術名詞--盛裝舞步(dreesage)、場地障礙(jumping)和越野障礙(cross-country)啦。不過我最期待的,要算是香港文化博物館八月份跟大英博物館合辦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大英博物館奧運珍藏展」喔。

除了香港的攤位,還有來自澳門廣東省甚至北京等地的博物館代表參展。在一個廣東省地區的攤位,負責人介紹了新寧鐵路(已廢,是1906年由江門人陳宜禧建的鐵路),不過大家似乎對建築平綏鐵路(京張鐵路)的詹天佑比較熟悉。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的紀念品很有特色,是一個大信封,裡面有兩個紀念封。有時我也慨嘆現在的人都不集郵了,連香港郵政近日也得在電視新聞和報章介紹「郵票的誕生」、首日封製作過程,集郵彷彿淪為成年人甚至老人家的嗜好。

博物館通常跟歷史有關,警隊博物館攤位播放的介紹短片真夠有「歷史」。背景還是英國旗和「皇家香港警察」的徽號(真令人懷念,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屈辱」的歲月),內容講的是「中英鴉片戰爭」、「穿鼻(按:地名)草約」、英國「接管」香港、威廉.堅(William Caine,港島的堅道就是紀念他)建立了香港警隊和懲教機構之類。懲教博物館展覽了笞刑(請大家不要念成「台」刑,雖然偶爾我會故意這麼念,台灣大概沒有這種刑了)的用具和相關法例,有些很珍貴的文獻我就沒有太多時間和太大興趣細閱了。

近日亞洲電視節目斑馬在線介紹過開平碉樓(展覽也有介紹),主持人說到一座建築物還打算建高點兒。可是被建造者的父親勸阻,說道「再建下去就摸到雷公的睪丸(我忘了原句,這是「雅化」了)囉!」我想到如果到了迪拜塔(Burj Dubai,一譯杜拜塔,未完全建成)台北101或國油雙子塔豈不是要跟上帝say hello!

我逢周四休假,可惜很多博物館周四休館。對我來說參觀博物館最大的樂趣是在場館看到了展品,回家就找到了相同的實物。今天轉播的賑災節目仍用著畫錯省界的中國地圖,曾德成看見了沒有?來點國民教育吧。

延伸閱讀:
2008香港國際博物館日簡介
2008澳門國際博物館日
大「博識」,遊寶島518國際博物館日
十三行博物館(臺北縣):跟鴉片戰爭時期廣州的「十三行」沒有關係吧
郵政博物館(臺北)
本blog:2006/5/14:觀IMD展覽和許培鴻攝影展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