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08

 

好心你尊重下人地(嘅文化)啦!

今早,奧運聖火登上了珠穆朗瑪峰(Mount Qomolangma/ Mount Everest/ 聖母峰)囉!

上次提到了「西藏辣妹」(又名「『藏獨』美少女」,雖然我的同事「狠批」她「唔掂」[不行])陳巧文,想到今期東周刊刊載了巧文的「私密豔照」,一份刊物還選載了一則網絡討論區的「電車男」的言論:「我覺得我愛上了陳巧文啊!」。我想起了那位管他叫「中大[原文如此]條女」的朋友,本來也想點一首我愛上了英雄「贈興」。可是我實在絕不想以「睇女」(粵語:看女孩子)的心態看巧文,我也很想問一問這位「宅男」你對西藏有多少認識?你「愛」西藏和西藏人嗎?對你來說「西藏美少女」跟文詠珊(Janice Man)Angelababy(楊穎)李曼筠(「動漫Maggie」)(按:這些都是近期香港爆紅的「嫩模」[年輕模特兒])有什麼分別?

上次也提到內地當局對少數民族那種「高高在上」的心態,對他們只有「表面」上的尊重。讓我想到大專時有同學到了雅加達旅行,回來給我送了一個筆座。我一收到就想「那麼醜」(希望他看到不要介意),可是想到別人好心好意,加上這是印尼人的文化不好這麼說吧。帶回家媽媽也覺得麼醜,我說:「好心你尊重下人地嘅(別人的)文化啦!」只好用別的東西遮著它,幾年後不得已丟了。我看著自己的客廳也放著尼斯湖水怪、加拿大的圖騰,但這些都已是迎合了主流社會所製作的紀念品。最近在網上找資料,發現台灣一個鄉改上了一個叫那瑪夏鄉(Namasia)原住民名字。或許我們不能要求「宅男」們把西藏的歷史複誦如流,甚至根本不能要求我的外婆念準Viola, Beyond, Theodora這些名字(她總管別人叫「Biola」、「Be-ON」)。但起碼也該「尊重下人地嘅文化」吧。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