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撤照讓我想到的/ 這樣子的地圖!

昨晚在無線新聞得悉自「5.20」起,馬英九將不再要求公營機構和官校懸掛「元首玉照」。這是為了節儉(據資料,全台灣地區各機關學校的元首玉照高達二萬六千多張,要是公立學校與公營事業不掛馬英九照片後,可減少三分之一的製作數量),也為了邁向民主化和去除個人崇拜。

在「返還」前,香港的政府部門得懸掛英女王的肖像。直至1983年九廣鐵路公司建立前,火車站也得懸掛。根據一本觀點親北京的香港歷史書,早年的學校還得「強令」懸掛。我那時大概沒有了,都不知是什麼時候取消的。官校大概有,我家附近一所學校直至回歸前仍掛著女王的肖像。母校附近有一所中山圖書館,當時也懸掛著時任總統的李登輝的肖像,現在當然不會掛阿扁的啦!

回歸後不再掛女王肖像了,郵政局也改掛香港郵政的標誌。我也曾經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一些國家和地區要掛元首肖像?現在還有這個必要嗎?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以前大概媒體不怎麼發達,人們根本不知道國家元首是什麼樣子的。要是一天皇帝突然來到某個地方,地方官員和民眾認不出他怎麼辦?還有一種說法是讓民眾「見賢思齊」,所以印度的政府部門有甘地的肖像,中華民國到處有國父的遺像。

現在不同了,我相信本blog的讀者沒多少個認不出小馬哥Bowtie曾(曾蔭權)。還有「領導人」也不見得怎麼「賢」,遑論思齊。當然像英國和泰國等國家,君主作為國民團結的象徵,但他們也不見得毫無爭議。如果站在「讓人們認得」的說法,我倒想到以往一位當過民眾安全服務隊隊員的朋友說過,他們的手冊就印了民安隊處長的肖像,起碼讓他們知道長官是什麼樣子。又是的,有多少香港市民知道民安隊處長是誰,是什麼樣子?

現仍轉播有關四川地震賑災籌款節目,可是節目中的中國地圖的省界錯得離譜。新疆居然分成了三部份(就是「中華民國」也不這麼分!),東北三省成了東北「兩」省(為什麼不是「九省」?)。一些省區合併了,廣東省倒是「中華民國」時期的省界。西藏和新疆中間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地區成了印度領土,能推說是籌備倉促嗎?你這款中國地圖是那裡找出來的?

敬悼演員、油尖旺區議員劉志榮 (1952年-2008年5月15日)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