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臺灣日日新報vs明報!

每年香港書展總會收到不少宣傳品,很多都是看完丟掉。今年就收到一份很有特色的紀念品,那是一份1907年10月12日的《漢文臺灣日日新報》的複印本。相信我媽媽看到這張報紙一定會說字體夠大,只是圖片缺缺。日文版的《臺灣日日新報》還是有圖片的,當然不能媲美今天的啦。《臺灣日日新報》是日據時代在台灣刊行的報紙,戰後改為《臺灣新生報》。是研究日據時代台灣史的上佳史料,現在漢珍數位圖書推出了《臺灣日日新報》以及《中央日報》等報章的數碼化(數位化)版本,方便歷史研究者和歷史愛好者檢閱。

我也有剪報,不過整理和收藏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我沒有特別收藏報紙,不過有機會收到一些舊報紙複印本我也會收藏。我就藏有《南華早報》《大公報》創刊號的複印本,那是他們為報慶特別印製的。當近日山頂纜車慶祝120周年紀念,人們可以HK$0.3的票價乘車。會場也派發通車當日的《香港華字日報》的複印本,不過當天未能參與。香港公共圖書館也印製過幾份介紹早期香港報紙的小冊子,我為什麼要post一張兩天前的《明報》呢?除了作為比較,大家請留意站在陳方安生右邊第一位是我的朋友呢。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