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赤壁懷古--獻給趙碩之小姐

近日,演員趙碩之(Wylie)為網上遊戲赤壁(Chibi)當代言人,她飾演孫尚香(東吳大帝孫權的妹妹)這個角色。昨晚偶爾讀到一首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的詞,想到我曾在這裡分享過一首也是獻給碩之的詩,不過那太艱深了。

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一版本是亂石穿空,驚濤裂岸)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一種說法應斷成: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一版本是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延伸欣賞:
YouTube:毛阿敏:歷史的天空(內地電視劇《三國演義》插曲):黯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錚鳴,眼前飛揚著一個個鮮活的面容。湮沒了黃塵古道,荒蕪了烽火邊城,歲月啊!您帶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興亡誰人定,勝衰豈無憑?擔當身前事,何計身後評。聚散皆是緣,離合總關情。一夜風雲散,湮沒了時空。長江有意化作淚,長江有情起歌聲。歷史的天空,閃爍幾顆星,人間一股英雄氣在馳騁縱橫。
Face雜誌一則關於趙碩之的報導
龍應台《盛滿「中國中國中國」的瓶子》:作者說到一位來自這個從北京來的高級知識份子,會忿忿指責到中國觀光的外國人,徒然立在岳王廟前、站在山海關頭、行過赤壁淝水,而毫無思古的聯想,缺少歷史的感情;他自己,他說,在走過涿鹿古戰場時,會感情澎湃而致熱淚盈眶。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