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佚名之歌

早陣子友Blog介紹了一首難以查考真正作曲填詞人的「佚名之歌」。讓我想到中五時我曾在一個活動學過一首歌,歌詞挺有意思的。「佚名之歌」大概可以分做「作曲填詞者都佚名」和「作曲者可查到姓名,填詞者佚名」兩種吧(作曲者佚名,填詞者有名的我想不出例子從略) 。下面介紹的一首就是後者,在活動學會那首。起初我覺得很好聽,及至最近才知道曲調是出自比才《卡門》中的鬥牛士之歌,歌詞是這樣的:

信心變力量 做人望向上 困難克服 信念堅強
人人齊心趕上面前莫退讓 人心應要同奮起
應要胸懷大志 盡忘憂傷 要齊心高聲唱

原來是一首名曲!還是一首勵志歌。不過有些歌就可真的「來歷不明」,中學時參加過童軍,也在營火會學過一首據說是源自非洲的追女仔歌。Melody無法找到和描述,歌詞當時解釋過現在都忘了是什麼意思了:

Umba le le, dibi dibi dumba
musha musha musha, ah ah ah ...

上面介紹的歌要麼是民歌所以作曲填詞人佚名,要麼是填詞人根本不打算留名或者根本不是商業性的流行歌曲所以填詞人佚名。有一種是從商業流行歌曲改編,只是在坊間流傳。真正的填詞人固然找不到,還是你加一句我減一句的眾口相傳最後成形。也是在中學時代,聽過同學唱一首譚詠麟夏日寒風的改編版。不過當時只懂得chorus,在網上找到了完整版。可是實在粗鄙不文我只好quote這段chorus了:

XXX(刊物名字)好睇 好睇 但係又好鬼貴
顏色夠勁 圖畫美麗 獨在廁所中 慢慢睇

雖然全曲我真的不忍卒唱,可是對填詞人用「妹妹俏麗,姐姐秀慧」(跟楊秀惠無關!) 形容女性美態實在拍案叫絕。我在網上找了些相關資料,提到香港居然沒有一所大學的圖書館收藏1998年以前《天天日報》的微型菲林(縮微軟片,印象中,樹仁有hardcopy,但想找當年的清涼內容就難一點了),作者認為或許因為該報有不少黃色內容。我想到中小學時期家人買《天天日報》,我挺喜歡一版叫八彩錦的,因為有不少泳裝女郎(現在要叫水著女吧)!早期挺健康的,連司馬燕和劉嘉玲的也有。後來才越搞越sexy,最印象深刻的一位叫熊小芸,後來拍了一部叫《老泥妹》的電影。

不過有些改編歌也說不上是「佚名之歌」,只是填詞人鮮為人知,歌曲流傳不廣吧。介紹兩首:
他賣我俾迪士尼:原曲是Kellyjackie他約我去迪士尼肥榮填詞。
千千闋歌--參加好友畢業典禮有感:原曲是近藤真彦夕焼けの歌,填詞人是……呵呵!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