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09

 

金貝克:「我錯了!」

近日讀到一篇文章,談到美國的電視佈道家金貝克(Jim Bakker)。他在八十年代躋身百萬富翁的行列,成為萬人景仰的領袖,還成了「成功神學」(Prosperity Gospel)最主要的倡議者。金貝克傳講的信息多在熱烈鼓吹信徒要追求樂觀主義、健康和財富。但在1987年,由於他和教會女秘書有染的醜聞成為國際新聞,他的福音王國開始分崩離析。接著他又身陷經濟犯罪的指控中,1989年金貝克因違法吸金、詐欺罪定讞,進入聯邦監獄服刑,判刑四十五年。坐監五年後獲釋出獄,隨即出版他的回憶錄《我錯了》(I Was Wrong)。

從前在電視上他的形象聳動強勢,可是他已經失去妻子、家人和尊嚴,如今更身無分文。他說他寫《我錯了》這本書是想讓他的兒女、孫兒輩、和過去廿五年來支持他收看他節目的人瞭解我在獄中的領悟────過去他的人生觀實在大錯特錯。他講道時宣稱上帝希望每個人都成功又富有,而且沒有任何痛苦或困難────一種極端樂觀主義者虛構的福音。但是對被關在監牢又失去一切的人而言,這種成功神學有什麼意義?他在獄中詳讀聖經,訝異自己怎會犯這麼離譜的錯誤。他深深感謝上帝並沒有把我這假先知當場擊殺。上帝並沒有應允人一生享有財富、成功順利,但祂應許我們無論經歷任何痛苦或試煉,祂永遠不離開、也不撇棄我們。」

在獄中整整有兩年,他再三反覆詳讀耶穌講的每一句話。他抄寫耶穌的教導不知多少遍。他發現耶穌對金錢從未說過什麼好話。我怎麼竟然就不斷告訴人要追求財富呢?我當初應該教導人愛上耶穌而非虛假空乏的裝飾品

沒有人喜歡以《我錯了》作為回憶錄的名稱,這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可以當作傳家之寶留傳子孫。不過他的兒女非常難得,他們不但沒有因發生在父親身上的事物心存怨恨,也沒有離開神,他們待金貝克極好,兩個人現在都全時間事奉上帝。」 一個寒冷的一月早晨獄卒突然叫他的名字,他當時感冒嚴重又剛打掃完廁所,狼狽不堪的他很不情願地跟隨警衛走進典獄長辦公室。有位訪客正在等著見他,竟然是葛培理牧師(Billy Graham,葛理翰)。金貝克說:「我一走進門,他立刻轉身向我大大張開雙臂,我馬上感到一股完全被接納和愛的熱流。我們談了一陣子,離去前他告訴我會繼續為我禱告。就在那時,我清楚知道上帝愛我,有一天祂或許還要再使用我。那純粹就是上帝的恩典。」

我最近終於聽完教會發的「基督教簡史」光碟,導師不停強調我們學習的是基督教「簡」史,那就是一些東西不能說得很詳細。一些坊間的基督教簡史的網站、書籍和錄音我也聽也看,有些已經講到華理克了。他們認為華理克只是用marketing的手法重新包裝基督教,沒有帶來新的東西。至於葛培理,你跑到一些書店會找到一些批評葛氏諸如他跟羅馬天主教的關係的書籍,可是一切較保守的基督教歷史書籍也認為葛培理是20世紀偉大的佈道家。「成功神學」或許譯作「發達福音」更貼切,雖然有點兒俗氣。有些基督徒會較強調「受苦」、「背十架」,或許較難被部份人接受,可是在逆境中或許會比所謂「成功神學」管用。我很欣賞金貝克說的:「我覺得自己完全不配再站上講壇,往日的野心已蕩然無存。我只想專心過好每一天,希望成為上帝要我成為的樣子。我沒有好名聲,所以也不需要努力向別人證明什麼。我可以服事任何一個上帝帶到我身邊的人。籍籍無名的好處實在很多。我曾經每兩天必須募到一百萬美元,如今簡單清貧的生活讓人輕省多了,實在挺不錯的。」

延伸閱讀:
Merv Tucker:評論華理克《標竿人生》一書
清泉:基督教簡史
基督教簡史(有錄音[粵語],要用unicode看喔。)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專輯──教會歷史》
孫文:民權主義第二講:「假若現在中國來提倡自由,人民向來沒有受過這種痛苦,當然不理會。如果在中國來提倡發財,人民一定是很歡迎的。我們的三民主義,便是很像發財主義。要明白這個道理,要輾轉解釋才可成功。我們為什麼不直接講發財呢?因為發財不能包括三民主義,三民主義才可以包括發財,俄國革命之初實行共產,是和發財相近的,那就是直接了當的主張。」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