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敬悼林尚義(及其他)

前晚從新聞得悉香港球壇名宿及著名足球評述員林尚義(阿叔,頭一張照片右)被發現倒斃在北角寓所,終年74歲。我曾於1998年11月參與影視處組織的參觀無線電視城活動,在那兒碰見阿叔並跟他拍照留念。我很深刻他在《古惑仔》系列電影他扮演的牧師角色,劇中連有人結婚都不忘在酒席上拿著聖經訓誨:「聖經哥林多前書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讓我為之爆笑。當天我穿的還是院校團契的團衣,去活動都不忘信仰!根據資料林尚義曾於1958年東京亞運會代表中華民國摘下男子足球金牌,還參加了1960年羅馬奧運會(跟楊傳廣是同一屆喔!)。想起了當時跟阿叔同隊的黃文偉曾在電視節目談到「國家」認同的問題,那時因歷史原因有些香港足球員選擇加入「中華民國」隊,但幾乎全都是香港人。有些則加入香港隊,掛香港旗奏英國國歌的。前晚遊戲節目掌故王請了歌手大Al(張武孝)演唱擁南躉之歌,全場和應,讓我感動!我雖然不是「擁南躉」(南華足球隊的粉絲),可是強烈感受到那份本土意識,媒體和體育運動在塑造市民對地方的歸屬感正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為了找回我跟阿叔的合照,我找回了許許多多舊照片。由於技術關係(scanner是用作scan A4-size物件)我決定多scanning兩張照片:中間一張是我跟無線電視行政主席邵逸夫爵士(左二)的合照,最底下一張左面一位是時任香港郵政署長(後來當運輸署署長)霍文先生(Mr Robert FOOTMAN)喔。

敬悼林尚義(1934年11月7日-2009年4月23日)

延伸閱讀:
Yahoo!新聞有關林尚義去世的新聞專輯
Selena:足球,不滅的青春記憶
貓空子:文化第9站:中華民國在香港(3)+足球文化(球評篇):因為這個平台,讓我認識Irene;因為Irene,讓我認識Selena;因為Selena《足球,不滅的青春記憶》這篇文章,讓我認識貓空子。我看貓空子第一篇文章,居然跟林尚義有關。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