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09

 

一頓永遠吃不上的海膽飯

大家喜歡看美食節目嗎?例如蘇Good日日有食神或者美女廚房之類。對我來說或者嘉賓比較吸引,要是那集的嘉賓不夠吸引很多時索性不看。很多時這類節目介紹的都是內地、台灣和日本等地的非本地菜式,看了也極少會特意跑到那兒一試。可是近日看到下面一篇文章,當中的主人公對吃的講究可真令人咋舌。

北韓(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酷愛美食,曾經一次在北京大啖烤鴨,轟動國際。他過去曾經非常寵愛一位日本料理師傅藤本健二,藤本寫了一本書叫《金正日的料理人》的書,講述他伺候金正日13 年的經歷。藤本在一九八二至八三年間應邀到北韓去當廚師,當時金正日便常叫他去做壽司,約10天就一次;後來契約期滿回到日本,但是在八七年時金正日派人來日本找他,願付原來薪水的2倍約60萬日圓,請他到北韓。藤本在北韓期間,經常應金正日的要求回到日本來補貨,甚至有時在吃飯時,金正日突然說「藤本,日本有一種放艾草的大福(麻糬),明天給我去買來」,藤本馬上從平壤飛到北京,在北京機場就打電話給東京銀座三越的「銀次郎大福」,預約100個這種艾草麻糬來,然後晚上飛到東京,第二天上午買到馬上飛回北京,馬不停蹄,藤本計算,一顆艾草麻糬如果連他旅費以及食宿費算入的話,每一顆是1500日圓呢!不過金正日非常滿意地說,「日本的大福真的非常美味,為什麼我們的廚師做不出來」。
  
金正日愛吃味道濃厚的中國菜,尤其是魚翅,可以連續三夜都吃魚翅,金正日吃得非常講究,米飯要下鍋前廚師與女服務生一顆顆地檢查,每顆米粒都要形狀完整、大小齊一,才讓金正日吃。他也對味道非常敏銳,有次他對藤本說:「今天的壽司味道有點不同」,藤本還說不會,但是後來自己確認用過的調味品的量時,發現果然砂糖用得比平時少些,但是在座的人只有金正日發現而已。(按:我想到已故DJ陳任說的「這條魚多蒸了一分鐘!」)

金正日很愛看日本電視節目,住處與招待所都裝有大耳朵,不僅可以看到NHK等節目,而且還看得到 WOWOW 。有次金正日問藤本日本還有什麼節目,藤本隨便說「還有Star頻道」,金正日便說「馬上給我逮到Star的電波」,果然過幾天便看到了,後來因為有太多A片,而遭禁止。藤本經常去許多國家和地區為金正日補貨,像是到新疆去找哈密瓜以及葡萄,也到馬來西亞泰國去找熱帶水果如榴槤、芒果、木瓜等,到捷克去找生啤酒,丹麥則是去買豬肉,去伊朗以及烏茲別克買魚子醬,然後到日本買魚,也曾從澳門帶龍眼給金正日,這是金正日首次吃龍眼;金正日特愛日本的山多利「帝國」酒,官邸中有很大的酒庫,有世界各地名酒萬瓶。
 
藤本後來有一次在日本進貨時,因為同行的北韓人用假護照而連帶被捕,其後雖然金正日又找他回去平壤,但是因為電話遭竊聽,以及金正日懷疑藤本可能已經成為日本的間諜等,所以在一九九九年以及二○○一年曾經遭到金正日冷落。後來,金正日還是忍不住找他捏壽司,但是他已經覺得這樣的地方無法再留下去;在二○○一年時,有天金正日看到美食節目,覺得海膽飯非常好吃的樣子,藤本說「我只要去北海道禮文島買來,便可以做出一樣的海膽飯給您吃」,金正日不疑有他,拿了1萬5千美元給他去買,藤本便趁機逃出北韓,再也不回去了。

我曾經看過一些資料,金正日還曾經從意大利請pizza師傅特意為他做pizza。可是,他開心嗎?北韓遭受國際制裁、封鎖、猜疑,人民生活困苦。「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要是要吃一頓海膽飯得這樣勞師動眾,吃了也不一定安樂。一些資料還說只要價錢夠昂貴的食材金正日就會滿意,我知道的是昂貴的食材不一定有營養,甚至不一定好吃!箴言說的是「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

延伸閱讀:
金正日秘史:更駭人聽聞的,為了搞比1988年漢城奧運會更偉大更輝煌的慶典,不惜把所有平壤市和平安南道(South Pyeong-an Province)的殘疾人士甚至矮人送到荒島等死!
The Secret History of Kim Jong Il:上文的英文原文
大快活廣告 - 大快活尖Girls 橄欖油篇:真的是「食得夠尖」!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