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自由花雖被毀棄,民主星火終不滅/想起托爾斯泰

六四晚會那天,我拿了四朵大會發的花。三朵放在房間裡,一朵置於公司。本來打算插在我的公司的辦公桌上,但因工作繁忙一直放在抽屜裡。近日外公入院(現已出院),昨晨媽媽要求我丟掉房間裡的花,或許覺得不太吉利吧。我遵命之餘,把花枝上的「平反八九民運」、「民主腳步不息」的紙條保留下來。當晚亦把公司抽屜裡的花悄悄丟掉,但我深信:「自由之花雖然被迫毀棄,民主的星火卻終究不滅」。

近日有朋友告訴我喜歡托爾斯泰的作品,恕小弟才疏學淺兼時間有限,他的作品我從沒碰過。不過我昨日在一本釋經書找到托爾斯泰作品的選段,很想跟大家的分享:

「現今的世代,許多人都是順著自己的喜好去過活,且為著各樣問題而抱怨、掙扎,甚至因此而遠遠離 神。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曾不滿自己的長相:鼻大唇厚、眼小、瞳孔灰色、手大腳粗,他長大成熟,他甚至與神力爭,求神賜神蹟改變他的容貌,他答應將一切都獻上給主。神並沒有應允他的要求。其後,他在一部小說中表白:他長大成熟以後,知道在人生的追求上,外表的美麗並非最重要的,故他轉而追求內在的美麗,就是品格的完美。他一旦明白過來,就不再為自己的容貌苦苦哀求神,而能夠全然降服在主裡頭,接受神一切的安排。

我們若對自己的際遇,婚姻等問題有抱怨,就表示我們尚未能完全降服在主的帶領下
。」

我沒看過托爾斯泰的畫像,只知他很偉大。從沒想到他是什麼樣子,更沒想到他不滿自己的容貌!我也想到我也會有類似的不滿,只是非關外貌而是別的!不過我想起醫生札記一書也有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的選段我很喜歡: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熱愛生命,尤其當生命正在受著痛苦煎熬的當兒。因為神是生命,愛生命就是愛神。

共勉之。

延伸閱讀:
本Blog:醫生札記肥醫生的「肥醫生札記」什麼時候出呢?

Labels: , , ,


Comments:
又點會出呢,blogspot已經無用好耐啦
 
感謝你的回應,汗!用了blogspot的連結,恭喜你在時代論壇的鴻文登了,小P不用灰心......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