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當特例都在你身邊

大專的時候一次跟同學G談到同學C,我忘了說些什麼了。同學G卻跟我說:「她(同學C)是個特例,你不該拿她來比較!」

同學C是班中成績超好的同學,現移居英國。最近有人跟我說:「比較這檔事可真害死不少人」,意思是家長很喜歡拿他認識的親友和自己的兒女比較,結果孩子永遠符合不了家人的期望而感不歡。雖然不少人會說:「人比人比死人」,可是說歸說,要真的能做到可真不易,尤其是:當特例都在你身邊。

論語裡說:「見賢思齊,見不齊內自省焉」,可是論語裡也說:「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和「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無奈世上沒多少人願意承認自己是「中」是「下」,遑論自省。人人一味取法乎上,期盼為聖為賢。當我念社會學學到越軌(deviance)這個課題,老師說哪怕是在一個「聖人」的社會裡也有越軌問題,只要你有一點點不符合做「聖人」的準則。

當然,我們都不是活在「聖人」的社會裡,可是在我們身邊,總有一兩個甚至多個比你突出的人。比方某某是你的堂弟兄弟姊妹,從海外知名學府回來,在很大的機構賺港幣兩三萬甚至更高的月薪。某某是你的朋友的朋友甚至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如斯年紀已經地盤處處,是知名的博客甚至已經出書搞智庫,擁有萬千讀者或會員。而你,卻只能在這小小地方塗鴉,原地踏步,依然故我。可是近日讀了一篇文章,他的觀點卻深得我心:

華理克牧師在他的著作談到一位美國殘障青年,竟然能成功攀登富士山。可是作者指出,這個美國青年之所以能攀登富士山,主要是因為他「有錢」,買了一部電動的「摩托登山雪車」幫助他。作者認為一些人「高唱成功特例」,卻故意漠視許多「失敗例子」。例如很多電視的減肥廣告,人們看到的都是「超級成功」的例子;其實失敗或普普通通的個案卻佔絕大多數。倘若那美國青年真的「夢想成功」的話,富士山應該早就堆滿了攀山成功的「美國殘障青年」才對。

作者認為這些「超級成功」的例子,正因為它們十分「罕有」,甚至根本是「例外」中的「例外」。作者更認為這些一味宣揚「成功主義」的廣告或學說,實質在推卸責任。因為據稱只要肯努力、有夢想,就「一定」可以成功,現在你若失敗,則理由只得一個,就是你不夠努力,或夢想未夠強烈,就是你意志不堅定--總之,一切責任都在你自己,怨不得人

作者當然並不反對人應當盡他本份,不應事事歸咎別人。但這種將成敗得失的因素「絕對個人化」的論調,卻明顯走向另一極端無視造就這些成敗得失的客觀的社會及環境因素,實質是在為邪惡的制度--最主要是指資本主義的不公平分配--文過飾非,美化「成功者」的本事,卻扼殺「失敗者」的申訴權利。

我不知道這位作者有沒有念過社會學,可是他認為的「資本主義的不公平分配美化『成功者』的本事,卻扼殺『失敗者』的申訴權利」卻非常的社會學。我也無意批評華理克牧師,因為他的《標竿人生》我已念過了,也懂得用批判的角度來讀。回到我的題目:「當特例都在你身邊」,我想到的是那該是一件怎麼樣的事?是該值得慶幸,因為你可以跟很多熟悉的人請益「成功」經驗還是什麼?

我想到以弗所書2:10的經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一些中文譯本是譯作「我們原是他的傑作」(英文是masterpiece)。如果每個人都能體會到自己是 神的「傑作」,或許該少一點因比較而帶來的痛苦。誰會跑到博物館會比較不同的masterpieces? 或許我只能說我對藝術很外行。

延伸閱讀:
本Blog:乖孩子的傷,最重:自主學習書信集
新浪新聞:明報(2009/5/18):沈旭暉:基辛格演講散記基辛格(Henry A. Kissinger,一譯季辛吉,原美國國務卿)86歲了,依然風塵僕僕四出活動,最近還在澳門參與學術會議。
新浪新聞:星島日報(2009/6/14):85歲老布殊 慶生日跳傘老布殊(George H W Bush,一譯布希或布什)是前美國總統,他周五生日以高空跳傘的方式慶祝。或許你要說上面兩位都是世界級的領袖,可是這樣的年紀仍然耳聰目明,周遊世界。昨日外公已回護理院,情況尚好。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