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2, 2009

 

又是時空倒錯麼?

今天讀到一篇文章,說到:「1917年1月8日,王永慶(按:台灣企業家)就出生在這樣一個貧苦的茶農家中......別家的孩子第一天上學,都會穿上漂漂亮亮的新衣服,可王永慶還是平時的那一套,他穿的褲子是用麵粉袋改做的,上面還印著「中美合作」的字樣。我想,那個時候哪裡有「中美合作」麵粉袋?起碼是國府遷台以後才有。還有那個時候是日據時代(按:1895-1945年),就是中國大陸還沒有所謂「中美合作」吧。維基更離譜,說「王永慶15歲小學(直潭國小)畢業後」,日據時代哪裡有「國小」呀?有的是「小學校」(給日本人念的)和「公學校」(給華人念的)。Google一下直潭國小吧,資料說它在民國五十年(1961年)才建立。當然,小P還是知道有些台灣學校的校史是不把日據時代計算在內。只是如果王永慶真的在「直潭國小」的「前身」肄業,那項資料大概起碼該寫成「王永慶15歲小學(「」直潭國小)畢業後」吧。

我很懷疑頭一篇文章中「中美合作」那段故事是作者瞎編的,至於維基中的記載或許只是很minor的問題(是我太眼尖還是執著?)。「時空倒錯」(Anachronism)是不少歷史小說、電影和電視劇出現的問題,只是在真人的傳記也出現都只能怪編撰的人欠缺歷史常識。錢鋼說得好:你總不能讓二次大戰時的抗日軍民吃「特敏福」(Tamiflu)對抗禽流感。

我曾經讀過周永新(按: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的作品,說到戰後香港人們也會拿救濟糧。麵粉包上印有一個兩手相握標誌,那就是美國經援會(CARE)的徽號。香港和台灣戰後走過的路很相似--王永慶的香港版就是李嘉誠,也經歷過領救濟糧的年代,也是「殖民地」。不過,都過去了。

延伸閱讀:
大豐麵粉廠:中美合作麵粉袋內褲
務實克制:溫莎皇朝歷久不衰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