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偶然

友Blog看到一位筆名叫「偶然」的網友留言,讓我想起下面一首歌。來頭不小喔,是徐志摩的作品。我想起我曾在一個Blog看到一個叫「征服世界」的名字,怎麼取得那麼霸氣?查清楚征服世界居然是一家賣日本精品商店。還有在紅磡有一家叫國寶公司的,以為是賣古董或文房四寶的。結果到了有點兒失望,賣絲襪!

說來有趣,忘了哪一部電影,就有課堂上女學生念《偶然》的情節:

生:我是天空裏的一舊雲(按:粵語)
師:片雲!
生:偶爾投影在你的......
師:(用教鞭指著她的胸口)波心!



偶然 唱:陳秋霞(Chelsia CHAN Chau-ha) 詞:徐志摩(HSU Tse-mou/XU Zhimo)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延伸欣賞:
YouTube:張清芳《再别康橋》:也是徐志摩的作品。冷戰期間台灣因為政治考量,巴金、冰心等1949年後滯留在大陸或魯迅、聞一多等1949年前已去世但思想「左傾」的作家的作品不能出版,自然不能在教科書出現。徐志摩和朱自清的文章就成了白話文的典範,香港則左的右的也有,只是不強調作者的政治背景。當年我曾在樹仁學院(今大學)圖書館買一本《朱自清全集》,明知是一本「不全之集」還是要買(HK$5!)。結果一些「敏感字眼」(如魯迅)給刪掉,因為那是七十年代台灣的出版物。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