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祖瑪,你是誰呀?



一次在電台聽到關於南非世界盃的新聞,提到南非總統祖瑪(Zuma,見片段)。我想,怎麼不是姆貝基(Mbeke)?維基一下原來姆貝基已經在2008年9月21日辭職,中間還隔了一位莫特蘭蒂(Motlanthe)才到祖瑪。

又有一次在電視新聞得知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加納,接見總統約翰.米爾斯(John Atta Mills),並讚譽加納是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印象中,加納的總統是羅林斯(Jerry Rawlings)還是庫福爾(John Kufuor),什麼時候換了這個人?

或許,香港的媒體根本就很少報導非洲的新聞,所以一般人不知道祖瑪不太奇怪。或許對大部份人來說,知道姆貝基(一些香港人還謔稱他為「無背肌」)已經很了不起的了,更多人會知道曼德拉(Nelson Mandela)。其他非洲國家的領袖,一些人或許會知道埃及的穆巴拉克(Mubarak)或者利比亞的卡扎菲(Gaddafi,一譯格達費或卡達菲),聽說過加納國父恩克魯瑪(Kwame Nkrumah)的相信簡直可以用「鳳毛麟角」來形容。

一些國家的領袖任期非常漫長,比方印尼的蘇哈托和新加坡的李光耀。因此一些國家的領袖或君主列表你幾乎可以背得出:新加坡的是李光耀、吳作棟(當年我們謔稱他叫「唔作動」)和李顯龍、北韓(朝鮮)的金日成和金正日。可是日本的首相列表就比較「惡搞」,因為曾幾何時日本首相變動頻仍,到近年才比較穩定。我媽媽一次居然問我怎麼不是「左藤右藤」(按:佐藤榮作,1972年時的日本首相)

據說日本的學生得背誦歷任天皇和將軍的名字,據說這樣會培養國民的恭敬心,就是錢穆說的對歷史的溫情與敬意。日後當你在電視上看到領袖已經變換,不要奇怪。或許你很久沒看(或傳媒很久沒有報導)那個國家的新聞。你或許要高興,因為那個國家已經達到民主。領袖按期更換,政黨輪替有時,領袖不再「至死方休」。領袖的列表大概也無須記誦,反正有維基。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