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05

 

鈔票上的人物肖像

最近在聯合文學讀到一個專輯,要是新台幣全換上了文學家的肖像,該用誰呢? 雜誌請了一班文學家來投票,結果很多人選了賴和(對不起,我不認識他)。張愛玲也有不少支持者,要是我也會投上她的一票。讓我還會投白先勇,大概因為他是我的校友吧。

我很喜歡一款印有一班小朋友圍繞著地球儀的新台幣鈔票,大概是象徵著國家未來的願景吧。棒球隊的一款也喜歡,我不是說國父蔣公不好,大概相對起這些偉人,他們更有親和力,同樣該受到尊重和禮遇。

大概因為歷史的原因,香港的鈔票很少用人物圖案(除了政府發行的一分紙幣有女王的肖像),澳門回歸前的反而有賈梅士(Luis Vaz de Camões,葡萄牙的偉大詩人,我到過賈梅士公園看過那尊銅像,據說他就在那個石洞寫詩)。我比較喜歡渣打銀行發行的那套,它們展示了從開埠到今天的香港風光,還有用了廿多年的中國瑞獸圖案,很有歷史感。匯豐中國銀行選的那些現代建築太雷同了,匯豐銀行五十元的大嶼山景色較好。

要是香港的鈔票也用人物,會是誰呢?羅文?梅艷芳?張國榮還是黃霑?但他們都不是文學家。

Labels: , ,


Comments:
白先勇是你的校友啊?
在台灣的說法是"學長"囉~
 
白先勇曾於喇沙書院(La Salle College)就讀,那是我、肥力和Stephen的母校。噢,那李小龍也是我的學長,他該放進我們的鈔票。有了,除了建中和北一女,台灣還有什麼「名校」? 拔萃男書院、皇仁書院甚至香港大學的同學們可威風了,因為他們的學長是國父------他的肖像長期被刻印在中華民國的貨幣上。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