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兄妹和睦共處,該是何等佳美

印度尼泊爾,有一個叫兄妹節(Raksha Bradhan)的節日,大約在公曆七八月間。那是一個特別為親生兄妹、結拜兄妹甚至彼此視對方為兄妹的人而設的節日。那天「兄妹」們會互贈手繩,象徵著愛和關懷。派對是不可少的,我的朋友Annie去年就參加過一個兄妹節派對。

可是Annie的實際年紀卻比我大,充其量是「姐弟」,可是卻沒有一個姐弟節配合,「姐弟戀」更是一種謔稱。當我從Annie得知兄妹節的風俗,我想起了《舊約聖經.詩篇》133:1的經文「看哪! 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你總不能怪詩篇的作者沒有包括姊妹,那時候不竟是個男性中心的社會。而兄妹節又有特定的宗教和文化背景,沒有涵蓋姐弟。可是我倒很欣賞這種歌頌兄弟姊妹和睦而友愛的精神,一起互贈禮物,唱歌跳舞甚至敬拜上帝,雖然我和很多人都沒有兄弟姊妹。

Labels: , ,


Comments:
還記得在北美洲長期的居住期間
我都和我姊姊住
因彼此生活習慣和個性南轅北轍
所以常發生爭執
後來她到美國我回台灣
反而常常聯絡感情變好了
想想真有點諷刺
難道真是"距離產生美感"嗎:p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