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05

 

貪婪之島

我讀過一篇文章如此說:一位學生給老師寫了張聖誕卡說:「老師,你是世間上最貪婪的人!」老師很奇怪,原來他是個智障人士,他的世界簡直是個「人間處處見溫情」的世界。可是他常常在報上讀到「貪婪之島」一詞,他不解「貪婪」一詞是什麼意思就用上了。

上次給大家分享過張老師,我在那兒的留言板讀了一則題為《貪婪之島》的留言,引錄如下:

「看了XX的留言心有戚戚焉!但我……只是對台灣的經濟環境及貧富差距日益嚴重深感憂心,難道過去教科書上所寫的《三民主義》就是現今台灣的這般社會景象是嗎?我想孫中山就算在世也會看了搖頭吧?」

讀了這則留言我可真的很心痛!以往,台灣被稱為「寶島」(Treasure Island)、「美麗之島」(Ilha Formosa),現在卻被稱為「貪婪之島」。這跟我們一大班在無邊吹水會中的「哈台族」心目中的「很有文化氣息,很有人情味又有禮貌」的台灣簡直是大相逕庭!

我沒讀過《孫中山全集》,不知道他怎麼看台灣(反正那時是日本統治)。可是印象中國父有一篇演詞說他來到香港,看見街道井然有序、整齊清潔,慨嘆英國人不過來了香港幾十年就管理得那麼好,「民族、民權、民生」的革命思想也是在這個地方萌芽。可是當你踏足滿是民族、民權、民生、忠孝、仁愛、南京北平的路名的台灣街頭,對岸那個五千年的古國卻假貨充斥,盜賊橫行,或許該稱為「貪婪之國」了。或許也像龍應台所說:誰個會站在街頭,細思「倫理、民主、科學」?或許我只希望我們的香港不會有一天,也永遠不被稱為「貪婪之港」!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