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有場之用--為無邊吹水會而寫

以往,當我因事未能出席無邊吹水會,我都會在相關的部落格撰寫有關當日題目的分享文章。如今既能出席,實再無必要。可是上次談到莊子,讓我想起老子的經文:

「鑿戶牖(音有)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老子第十一章)

語譯:開鑿門窗來做房屋,房屋中間必須有空間,才能發揮房屋的功用。

或許可以改成「鑿戶牖以為場,當其無,有場之用。」

這次無邊吹水會的題目是「這個場那個場」,原定的題目是戲院,可是有一位台柱顧念到有些朋友鮮進戲院才改成這個題目。不過這個題目既宏大亦「無邊」,不易談。當然,「場」不一定有門窗,比方說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一次吹水會聚會有人談到北韓的金正日(KIM Jong-il)和團體操、主體思想之類,天安門廣場卻讓我想到毛澤東甚至在紐倫堡(Nuremberg)的希特勒(Adolf Hitler)。想一想,當你從天安門俯視著下面的芸芸眾生,多麼的威風,多麼的英雄!可是,同一個天安門,美國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台譯葛理翰)卻想到要在那兒開佈道會,向廣大的中國人民傳講主耶穌的福音。為什麼當我想到上面那幫政治家(或曰野心家)就想到那種「大地在我腳下」的氣慨(霸氣?),講葛培理就沒有那種「天下唯我獨尊」的感覺?(或許他根本就不是為了宣揚個人的聲名而是高舉上帝!)

場,或許是同一個場。或許當深思老子的訓誨:場,不在乎大小,而是要有「空間」;有空間,卻限制空間的使用,禁錮場地使用者的思想言行,這等於沒有門窗的房間,未能做到「有場之用」!場,究竟是滿足個人的權力慾甚至自大狂(megalomania)之地方,還是真正可以讓人發揮「無邊」之用之所?

Labels: ,


Comments:
這個吹水會好像很吸引呢
當天我會去電影中心看彩虹國度
唔知有無機會加入呢
 
絕對歡迎,誠邀你出席。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