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二)

上文可說是一篇雜記,內容從時事、生活、甚至讀書筆記(居然還包括流行雜誌)也有。周四是公司中我Team的周年晚宴(Annual dinner),在旺角新世紀廣場皇廷酒家。12月30日則是全公司性的,在深灣遊艇俱樂部

我對日本統治台灣、韓國、東北和香港時期的歷史很感興趣,近日讀《日本對華教育侵略》一書,談到東北在「偽滿洲國」的「國史」教學。有人說那是一套假的歷史,因為它不按傳統的夏商周的漢族歷史論述,而以一些歷史上在東北地區存在過的少數民族政權,像肅慎、渤海、挹婁、扶餘、室韋、奚、契丹、女真等來講「滿洲國」(Manchukuo)的「國史」。我翻查過一些資料,上面的資料不全假、也不全錯,只是這個序列和這套史觀日本人東拼西湊搞出來的而已。

一篇文章談到那時候的日本糖果,像固力果(Glico)森永(Morinaga)牛奶糖明治(Meiji Caramel)。這些食品家喻戶曉,戰前就有。我就很喜歡固力果出品的百奇[Pocky]百力滋[Pretz](還要是綠色包裝那種),只是當我享用這些小食時哪想到日本侵華?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幅插圖(恕未奉),展示一位叫穆景元的學生的「國文筆記」。該課文叫《良好的滿洲國人》,字體工整,筆記認真。雖然當時東北淪為所謂「偽滿洲國」,可是學生學習「國文」之認真,今天的學生恐怕要汗顏。家母特重handwriting,必須工整,不可有錯別字(請恕我喜歡批改,可是現在也見怪不怪了),我戲稱她要求我的是「printer字」(像印表機印出來的字體)。東三省英文稱為"Manchuria",有人拿這個字開玩笑,說成"Kamchuria",是粵語「監粗黎呀」(強行,霸王硬上弓)的諧音。

談到字體,想起近日看到一種台灣利百代出品的勵志三角鉛筆,印有勵志的箴言,很精美。想起曾有人告訴我毛澤東就很喜歡用鉛筆,還指定要用德國施德樓的。我拿著一支內地的中華牌鉛筆對他說:「毛澤東不是用這個的麼?」他說中共建政以前中國是未能生產國產鉛筆的。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