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06

 

Aloha & Pono - 愛與公義的精神

前文"Mele Kalikimaka"Jocelyne說我拼錯了"Kalikimaka",我查對也沒有查對就急急改了。當日我不過是按一般夏威夷文的譯寫法則拼成Kalikamaka(本來是Christmas,ch成了k,必須補上元音[vowel],一般是a;r成了l,s成了k,也補上a),誰知我查了Google,Kalikamaka和Kalikimaka都有人用,都對,或許就像Macau有人拼成Macao(這是現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定的英文拼法,Macau是葡文的)一樣吧。

近日為了這個夏威夷系列,我找回了我塵封多時的舊筆記,是當日我在2002年12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找回來關於夏威夷的資料,談到很多當地的風俗甚至諺語。中國人有「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說法,夏威夷的諺語也有「一年之計,種芋頭;十年之計,種Koa(一種當地植物);百年之計,要教會孩子何謂愛」(Plan for a year, and plant taro. Plan for ten years and plant koa. Plan for a hundred years and teach the children aloha)。

真的,愛真的是一個很抽象又不容易解釋的觀念。一次我想跟一位朋友講「愛是最大權利」(一首流行歌曲的名字),我才驚覺到這句話實在真的抽象難懂。本來比較深奧的是「權利」一詞,可是當我想到他是一位基層人士,物質很匱乏,生計也成問題,還談什麼「愛是最大權利」會不會太不切實際?夏威夷文的"Aloha"也是一個含意很深遠的一個字,有人這樣拆開解釋:

A - Akahai - to be kind (仁慈)
L - Lokahi - to be inclusive (包容)
O - Olu'olu - to be agreeable (喜悅)
H - Ha'aha'a - to be humble (謙卑)
A - Ahonut - to be patient (忍耐)

簡直把保羅書信中的概念也包含進去了,甚至有人把Aloha拆成Alo和ha,分別是空間(space)和呼吸(breath)的意思。聲息相聞,分享共有的空間(share the space, share the breath),這就是愛的精神,Aloha的真義。

還有一個叫Pono的觀念,包含了平衡(balanced)、正確(correct)、正義(righteousness)、自尊(self respect)和愛護環境(care for environment),我姑且譯作公義精神吧(又是聖經的觀念)。

是啊,自從白人到了夏威夷以後,當地文化備受抑壓:學校帶來了複雜的英語,夏威夷語不教了,只剩下地名和aloha、lei(花環)等用語。基督教傳入,草裙舞被視為與邪靈交通而遭禁制。近年才慢慢重新發掘當地豐富的文化,學校裡也開夏威夷語文了。或許我還該感謝和尊重Iokelene,"Mele Kalikikama"不改回了,也發揮了大家的研究精神甚至"Aloha"的精神,當然有補充和更正的就有賴大家了。

後記:在我的舊筆記中,居然有一篇在2003年11月19日寫的助選日記,也給大家分享吧:

11月19日:替林浩揚助選,當日他在新九龍廣場對面拿起揚聲器喊話,連我乘車回家也遠遠聽到。在辦事處有嶺南大學的民意研究計劃來索取資料,也有居民查詢申請公共福利金(俗稱生果金)的方法和尋求法律諮詢意見。

Labels: ,


Comments:
原來如此(about Aloha), 就像"Hello"也有拆解的意思.
但ALOHA的語意更優就是了. huh..
 
看來你最近夏威夷文化很有興趣呢, 建議你有機會去當地走走體驗一下吧. Kalikimaka是我當年在夏威夷過聖誕節時, 看到夏威夷皇室後代跟官方都用的字眼, 我倒是沒有特別去研究如何用英文譯為夏威夷文的規則, 當年老師沒有教, 我們只是從生活中去吸收跟自主學習. 因此我才會認為你那個字拼錯啦. 也許吧, 另一個拼法也適用也說不定, 淡比較少見.
taro, koa...好熟悉的東西...taro(芋頭)是夏威夷local people的主食之一, 有甜有鹹吃法眾多. Koa是一種質地很好又珍貴的木材, 很多傳統又昂貴的夏威夷木質家具或飾品就是用Koa做的, 在當地的特產店很容易看到, 但是價值不斐.
在夏威夷, 很強調所謂的Aloha Spirit, 它所包含的意義極為寬廣且有深度, 一如你所解釋, 不過大家一般簡言之就是「愛」的精神吧... 至於Pono這個字, 我不太有印象...
事實上, 一部分的夏威夷人依然倡導夏威夷獨立, 再加上夏威夷為發展觀光業, 多半強調以夏威夷文化的獨特性來創造特色跟話題, 因此夏威夷文化就有了被傳承下去的動力...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