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孫中山「先生」

我有一位朋友,我們總管他xxx「先生」;近日也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大家也稱他「xx先生」,結果大家聯想起孫中山先生。我想起了一位朋友,她有一位學生的外號居然叫「國父」。我想,我真想認識他。我要請教「他」怎麼論證「知難行易」(《心理建設》說的);怎麼開會、怎麼組織會社、怎麼建設民主社會(那是《民權初步》的內容);他會怎麼看現在這個亂哄哄的社會(或許要看《民生主義》);是「聯俄容共」還是「聯俄聯共」?為什麼?不聯又如何?立法委員們在他的肖像前大打群架,他可會傷痛流淚,「死都激番生」?

再寫下去,恐怕要媲美屈原的《天問》了。前文提到誠品書店,想起我曾在報上讀到一篇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先生的專訪,題目是「吳清友因書而多朋友」。要是我也能因書而多朋友,多認識幾位像船山先生甚至孫中山「先生」的朋友就太好了。

Labels: , ,


Comments:
我也認識一個"中山兄",畢業於中大中文系,現職中文大學,不知此中山是否彼中山,香港村是否如此小呢?
 
對了,我曾經在網絡打掃了一個小角落介紹中山先生,賞臉看一下(:
 
那位學生是因為名字的關係才得到這樣的綽號,不清楚他是否能回答你的問題呢!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