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06

 

校友會、校歌和不完的故事

俗語說「相見好,同住難」,「寄人籬下」的苦楚我比誰都明白。古人說:「長安居大不易」,我總改成「香港居大不易」。香港尺寸土,房價昂貴舉世知名。我認識有朋友盼望離開家人搬到外邊,但因各種原因未能如願。小弟蝸居淺窄,電腦只能擺在客廳。結果近日家母就坦言聽厭了Endless Story,結果每次到該blog只能把喇叭調校至Off。她說第一二次覺得好聽,以後就厭了。可是我粉喜歡、Jocelyne粉粉喜歡也無話可說。不過我想要是友blog要勁plug「流菲飛」,媽媽恐怕連「容易受傷的女人」「執迷不悔」也厭了。(「容易受傷的男孩」這裡有一個,我想我可真的「執迷不悔」!)

看了友blog談到校友會,有朋友談到她定期也跟舊同學聚會,很溫馨。可是我想到的是,她當然感到溫馨。可是對某些人,當參加這種聚會,感受或許會是感觸、自愧不如甚至悲愁!想一想,席中一個當了名醫、一個當了立法會議員、一個收入多少多少,而你自己仍是這個樣子,情可以堪!這種感覺或許媽媽最有感觸!或許有些人會因此奮發努力,為了彌補這種距離。可是......

上次談到兩岸四地高中生閱讀調查報告,引了報上引的師大附中的校歌。才知道Jocelyne是師大附中的校友,據她描述附中學生跟校友很活潑。恕小弟還沒一睹Jocelyne的芳容(Irene我倒見過,大家還記得嗎?她有著「幽幽的眼神」),但在我心目中Jocelyne相信是很活潑也很可愛的!當我看到那段歌詞,讓我想到戰後的台灣,先賢篳路藍縷的歷程。荃灣官立中學的校歌歌詞也很有意思,第一句是「荃灣荃中昔為沮洳今名揚」,「沮洳」二字考起我了。看了英文版的swamps,原來荃灣從前是一個沼澤,這符合史實。

Jocelyne,我的母校是喇沙書院,是香港的一所傳統名校。如果喇沙是建中(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鄰近的瑪利諾修院學校就是北一女。其中一位知名校友是白先勇,還有李小龍(實際是喇沙小學的)、陳欣健、許冠文(演員)、藍奕邦孫耀威(歌手)、吳榮奎(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也是原政府高官)等。我們的學生跟校友也永遠身為喇沙人為榮,且不論過了多少年,永遠會唱校歌,校歌的中譯本(後來才有,本來是英文的)還是已故校友黃霑翻譯的。我們也很強調喇沙精神,含義很深廣,不過常常被約化成"Never say die"和"something more"兩句口號。我想起一位補習學生教我唱他的母校香港培正中學(香港一所重點中學,以資訊科技見長)的校歌:「培正培正何光榮,教育事業慘澹營」,唱得嘻嘻笑的。我說:「人家慘澹營還在嘻嘻笑!」

延伸閱讀:
圖書館之歌,一首調寄加拿大國歌的歌,唱出了圖書管理員、像我這種曾在書店工作的人和書籍愛好者的心聲。特別送給溫樂恆,歌詞全文中譯:

啊,圖書館,我工作的地方和家園。
圖書管理員對她都有著忠誠崇高的愛。
懷著熱切的心,確保所有藏書都可用而安全。
無論遠近,
啊,圖書館,我們堅立於斯,守護著妳。
我們保持書籍都條理分明地排列著。
啊,圖書館,我們堅立於斯,守護著妳。
啊,圖書館,我們堅立於斯,守護著妳。

Labels: , ,


Comments:
加拿大國歌偶費唱....歌詞要給它複習一下~"~ 這也算偶滴國歌之一。

偶滴眼神會幽幽嗎?

最近有點懶得po文章,等哪天興致又來了再說囉!
 
你在我的blog就可以見到我啦, 請到我的相簿閒逛, 呵呵~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