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見山是山,你可看到那個山?--記2006年2月份無邊吹水會

今天的無邊吹水會於旺角登打士街的Comma Cafe舉行。十多人出席,有兩位新朋友,其中一位就是Stephen(梁國基先生)。聚會開始當然要介紹各人的名字,我跟Tom談到古人的姓名和避諱,結果跟肥力笑說:「他姓梁,可取名上君」我加上:「字子,因為古人多被稱或可自稱為子。蘇軾前赤壁賦有『蘇子愀然』」。肥力又說:「也可名薄」,我又說:「字落格,blog中譯部落格,又譯泊。(但梁兄根本沒泊也不會操作!) 泊薄音近,落格(按:粵語,大概的意思是虧空公款)之人想也必涼薄也!(叫落格不如叫梁洛施!)」搞笑而已。

我跟Tom一樣嗜書,尤好古文、歷史、哲學,文史哲不分家也,我大專時還是睿智社(哲學學會)的文書。今日香港公共圖書館舊書義賣活動,每人每次限買30本,大書小書厚書薄書一律HK$5。結果Tom準備了一架手推車,到了Cafe得小心停放好這架車,再恭恭敬敬的把那些「寶書」逐本取出供大家分享。一本《馬克思列寧選集》還夾有一張十元的日本軍票,有水印,品相良好。有一本希臘神話的書,載有一幅歐洲地圖,標了那些拉丁文的古地名,比方直布羅陀叫Calpe。愛爾蘭希臘文居然叫做Ierne,我還差點兒看成"Irene"!不過到了菲島(該島國近日發生政變,大家在電視新聞看到派到當地的記者也曬黑了)再到"Irene"之島也實在太好玩了!不過我也沒到過那些島,有機會真要來個奢華的「深度之旅」!

該批書還有《金瓶梅詞話》、《劍南詩稿》(陸游的詩集,此君一生寫了九千多首詩,家母特愛他的詩,不過很多艱深不會念的生僻字!)、Wordsworth的詩集、一本西方典故的書和釋經學的書。會中也談到星座、犯太歲和拜太歲、數獨(Sudoku,家母勁愛,但小弟興趣缺缺)、電影斷背山。Comma Cafe窗外看到何文田山、愛民村等風景,不錯。語云「見山是山」,李安也有言:「每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你的心裡可有那座山?我偶爾稱梁國基先生為「梁兄」,我想到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梁兄哥!

港稱咖啡加奶茶為鴛鴦,據維基百科說還是香港獨創。我在Comma Cafe喝到一種叫兒童鴛鴦的,就是阿華田好立克,據說該兩種飲品的主要銷售對象是兒童(實際是家長),我也是長大了(只是還沒有當家長!)才喜歡喝的。

有些朋友如Alwyn、JessicaSamSnowslide等都因事未能出席,我甚想念你們。肥力提到洛謀兄原來要出席駱克道公共圖書館翻新的諮詢會,結果他想起我曾參加過不少這種諮詢會和小組!不過這些往事已是我遠去的記憶了。我有一本記事本,因為封面吸引又載有台北捷運路線圖、台灣郵遞區號的資料所以購用。朋友覺得我對台灣有著很深厚而特別的感情,結果又有人問我:「為什麼不乾脆邀請你的台灣朋友來無邊吹水會呢?」我又是那句:「我也很想邀請她們(按:據說就是有999999999999名女生,只要有一個是男的也得用他們,請恕暫時還沒有認識男的),只是她們也無法來。」

3月2日補述:多謝Wally的讚賞,恕小弟一頁村上春樹也沒看過。我那次買了那種小本的《挪威的森林》和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至今仍躺在書櫃。我得承認「他想起我曾參加過不少這種諮詢會和小組!不過這些往事已是我遠去的記憶了。我有一本記事本......」中間完全沒有linking,好像中間缺了些什麼,唯一的linking大概就是「記憶」和「記事本」兩者吧。

3月5日補述:我查考教育部國語辭典「寶書」一條,釋義是「泛指珍奇寶貴的書籍。唐˙李白˙猛虎行:『寶書玉劍挂高閣,金鞍駿馬散故人』」我形容Tom兄之書為「寶書」,而此君對古劍又甚有研究。語云「寶劍贈英雄,紅粉贈佳人」的,我會送書給朋友作禮物,可是他生日難道要送一柄劍給他?

3月12日補述:季札掛劍的故事我是知道的,我想我還是「紅粉贈佳人」好了(哈哈!)。那個Ierne我也覺得不像拉丁文,結果查了維基百科原來是希臘文,拉丁文該是Hibernia。昨晚亞視「臥虎藏龍」,讀了Tom一系列關於劍的文章,看此片關於「青冥劍」會更理解!

Labels: , , ,


Comments:
... 結果他想起我曾參加過不少這種諮詢會和小組!不過這些往事已是我遠去的記憶了。我有一本記事本,因為封面吸引又載有台北捷運路線圖、台灣郵遞區號的資料所以購用...

你呢幾句連續讀落好有村上春樹 feel,由「往事」突然跳接到「記事本」。好型。
 
後註:洛謀趕過來了。
 
Patrick,

哈哈,贈劍?不用了,你令我想起延陵季札留劍徐君的故事。話說季札聘晉,路過徐國,知徐君愛其寶劍,但因有上國之使,不便相贈。及還,徐君已死,遂解劍掛其塚樹而去。

似乎不太吉利。:)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