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山下的人

近日電影斷背山風靡全球,街頭巷尾人人爭論,討論區、部落格關於該片的帖子連篇累牘。我雖未至於像小說麥田捕手(Catcher in the Rye)的主人公霍爾頓(Holden)「最最討厭電影」,但我得承認我很少看電影,連主流片也少看。當然,我大可以到書店購買Annie Proulx的原著小說,但近日工作那麼忙,等著看的書又那麼多。我昨天才看完袁偉時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就是讓內地的冰點周刊停刊的那篇十多頁的皇皇大文,還有一大堆的相關文章還沒讀。唉,什麼太石村事件、什麼汕尾血案至今我還不甚了了,一座斷背山又算什麼呢?

我想到在軍閥混戰的時代,有人做了這麼的一篇遊戲文章:「盛矣哉!山西之山多矣!有太行山、有中條山,如今又有閻錫山也。」或許我可以這麼說:「盛矣哉!美國之山多矣!有洛磯山(Rocky Mountains,我曾於卑詩大學[UBC]遠望過加境的洛磯山脈)、有阿巴拉契亞山(Appalachian Mountains),如今又有斷背山也。」我想起譚詠麟的名曲「山下的人」。

近日總統陳水扁宣佈「終止」國統會和國家統一綱領,家母問我國統會為何物,我嘗試在網上尋找該會的網站,找不著!報載政府每年給國家統一委員會的經費居然只有一千大元新台幣(合港幣223元),我不知道經營一個網站一年得花多少錢,也難怪沒有網站!我曾跟朋友說我可以為買書而「一擲千金」(新台幣),這個國統會一年的經費居然只夠買幾本書!莫說一年,就是你一個月給我一千元新台幣的「書金」或許我還嫌不夠!

世間上要看的書、要看的電影、要關心的人和事也實在太多了,或許我甘心當一個「山下的人」也不錯。在紛擾的時局,瞬息萬變的潮流中仍保持自我,繼續看我的書,唱我的歌也未嘗不可。有人建議我「打書釘」,不少朋友也這樣做。

山下的人 譚詠麟 (獻給無邊吹水會諸位成員)
作詞:因葵 作曲:陳羽凡 編曲:黃貫中

圍繞 擠迫的戲院
掌聲至今從不間斷
台邊 閃光燈正閃
捕獵神態憑歌寄意

回憶當日 最初相見
惺惺相惜 縱使走遠

人物變遷 時代會轉
留下了幾多給世人
螢幕裡有你 現場內也有我
當天的我正奏著結他
曾見證他 盛放的花
成就鬧遍獅子腳下
時日再轉化 仍然突破變化
激光中那印象更加多記掛

明天 閃光燈再閃
踏在台上何解虧欠
從此 幾許風雨天
願望就是憑歌寄意
夜星一落 不知所以
天邊海角再相見

*時間再多 何日再見
遺下了好歌千百段
留待去記掛 在台上那駿馬
追憶中似再會見他
如有雨灑 求再灑灑
紅棉盛放 墓邊開花
花總會老去 至少可以美化
今生不算摰友 但令我終生記掛

3月11日補述:「山下的人」還是「不甘寂寞」,今午在Page One買了一本英文版的斷背山。

Labels: , ,


Comments:
Patrick, 斷背山原著小說十分短, 苦無閒錢時, 可到書店站上一兩小時, 看過夠.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