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李崗談兄長李安/一樣的月光

周五在無線電視晚間新聞看到導演李安的弟弟李崗的專訪,翌日明報刊登了
專訪的全文,謹錄如下:

李崗談兄長李安 奪優良劇本獎 身家僅42元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中,《斷背山》令李安成焦點人物,就連其弟弟李崗也接受無線新聞報道的訪問,談及兄長李安的往事。李崗稱,李安的人生是大起大落,他是感性又不失理性的人,李安曾連續兩年差零點幾分而考不上大學,兄弟也哭了出來;後來李安升讀藝術專科學校,再到美國進修。

借婚宴西裝上台領獎

李崗說﹕「當年李安的生活很辛苦,太太養了他6、7年,他在台灣奪得優良劇本獎時,存款只有42元,連穿著上台領獎的西裝也沒有,是我借了結婚穿著的西裝給他。」

李崗又稱,父親一直希望李安能當上新聞局的局長或教書等工作,後來李安拍攝變形俠醫(Hulk,台譯綠巨人浩克)而感到身心疲累時,父親便鼓勵他「戴著鋼盔向前衝」。李崗又開玩笑說﹕「早知兄長有今日的成就,以前便對他好些啦﹗


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是﹕「早知兄長有今日的成就,以前便對他好些啦﹗」。我深深明白李崗的追悔,人就是這樣,所以才有蘇秦那種故事。人生的際遇,除了上帝以外,誰又會預料到?我也深深明白有些家長喜以子女的成就互相比較,甚至論功行賞。據說香港某世家大族的每年的家庭聚會,彷彿就是公司的股東周年大會。一些稍遜的知味當然不好受啦!不過這又做成了惡性循環,這種人長大了又用相同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兒女。我曾聽電台節目說英文是沒有諸如「生性」(粵語)、「爭氣」之類的詞兒,難道說成"You must be obedient!"?當然,不見得人人要有李安的成就,但可不可以對身邊的人好點兒,讓不同際遇的人都不要那麼難受?

延伸閱讀及網站文章推介:
Sam:利是:談到親友間關係疏離的問題
農曆新年紀事(四):讀眾blogs有感及其他:我對Sam文的回應
紐約大學:李安的母校,他的父親還是校長,李安小時候就在他父親的學校念書。據說李安的電影中常常流露著很努力滿足父親的期望,這對了我的味。
羅大佑的網站:歌的故事:一樣的月光
台灣創作音樂的意義軌跡



一樣的月光 蘇芮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什麼時侯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侯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沉寂的大地 在今天的夜晚默默地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聲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 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啊.....

我們都是在「高樓大廈到處聳立」的都市中成長的,只是,「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就是那麼的疏離,誰又會為這片大地默默的哭泣?

Labels: , ,


Comments:
沒錯,哪有先評估對方的"成就"然後再決定是否對她/他好 @@"

李安和我同校不同科系,早我好幾年進NYU。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