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06

 

從伊拉克國旗說起





一天在am730讀到沈旭暉(Simon Shen)的文章,談到伊拉克的國旗。在2004年4月26日(剛好兩年前),臨管會推出了白底藍新月的新國旗。當日我在報章一看,多美啊,兩條藍槓代表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黃色代表庫爾德人(Kurd),白色代表伊斯蘭教和純潔。不過奇怪的是,為什麼新月是藍色的呢?傳統上伊斯蘭國家的旗幟是用綠、白、紅三色的。結果,伊拉克人看了很憤怒,那麼像以色列的旗?結果臨管會也只好把中間那個舊國旗上由前總統薩達姆.候賽因(Saddam Hussein)親自題字「真主至大」(Allahu Akbar)改成印刷體了。我不會阿拉伯文,不過聽說薩達姆居然把「阿拉」一詞拼錯了,要是你把"God"拼錯了充其量成了一條狗。據說古代抄寫舊約的文士(scribe)每次寫到「耶和華」(Yahweh)一詞必須洗澡,徹底潔淨才戰戰兢兢的把 神這個聖名寫在經卷上,寫錯一個字甚至一個標點符號也得把整卷聖經丟掉重寫。難怪薩達姆把整個江山都丟了!

據說,當美國總統林肯當選時,他激動的跪在一幅美國地圖前禱告,祈求 神賜他謙卑治國的智慧。浩揚的議員辦事處裡是掛有一幅油尖旺區的地圖的,當你有機會跑到他的辦事處,也何妨--站著坐著跪著的形式也次要了為自己的社區禱告。旗幟上是星、是月、是什麼顏色也次要了,我記得一位韓國領導人,好像是金大中的辦公室掛有「敬天愛人」四字。以為是基督教(金為天主教徒)的思想,原來是出自中國傳統典籍,不過這種精神很多中國人也忘了。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