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0, 2006

 

爸爸的草鞋

上文的一則留言談到我雖人在香港,卻很關心遠在台灣的朋友。說真的,部分人我根本見也沒見過連樣子也不知道,我只是因近日的事有感而發才quote那些文章而已。我認識的台灣朋友很少,不能一概而論。恰巧他們都很樂意在部落格談到自己的家庭、家人,會把他們的老照片放上網。談到他們的「威水史」----有人曾是「國腳」、有人把某種進口產品帶給彼岸的廣大民眾。他們會談到他們的家族史,會說他們的爸媽是什麼人,來自哪省哪縣市;或許有一段比下面那首歌還要曲折的故事,甚至擁有「國家一級古蹟」。

反而,我的香港本土朋友,很少會在blog講自己的家庭家人。要說或許會是下面的東西:有人父母分離,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創傷。有人的家長管教很嚴,讓他們失去了某些「自由」和機會。有朋友的家人過於重視成就(performance),喜歡比較。使當事人感到被看扁,怎麼做都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再說下去恐怕太負面了,不過我了解到他們在過往的生活中,或許受過諸如貧窮、奚落、冷待的痛苦,或者家人社會給他們帶來的不正確的觀念才做成今天的格局吧。

下面是一首老歌,說的是二次大戰後的「外省人」飄泊的故事,一大堆的大陸地名。香港的人多自廣東省,相對就沒那麼曲折。或有來自上海的,不過多是商人。歌詞談到澎湖灣,我們一家都沒到過。想改成某個香港地名,結果想到「長沙灣」,那是外公曾居住的地方。「船兒行到了荃灣」也可,不過為了尊重原作還是保留台灣地名好了。



爸爸的草鞋

曲/詞︰葉佳修 編︰吳智強

獨白︰
爸爸有雙草鞋 擱在鞋櫃上
他常默默的盯著他望
彷彿注視著 茫茫海上的一艘船
不久一顆淚 滴到鞋上
映出這段故事 好長 好長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奶奶的叮嚀載滿艙
滿懷少年十七的夢想
充滿希望的啟航 啟航

船兒行到黃河岸 厚厚的黃土堆上船
(按:我曾到過河南省的黃河旅遊區旅遊,所以我深深明白什麼是「厚厚的黃土堆上船」)
夜來停泊青紗帳 天明遙遙山海關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奶奶的叮嚀載滿艙
一股離鄉的惆悵噎滿腔
驀然回首又要啟航 啟航

一路跋涉到江南 洞庭湖景無暇看
峨嵋山下好荒涼 不堪回首淚暗彈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故國的叮嚀不敢忘
強忍無奈小別的悲愴
信誓旦旦又將啟航 啟航

船兒行到澎湖灣 多了媽媽來操槳
深情款款撐起疲憊的帆
又衝破了許多風浪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遠遠的故鄉在召喚
(按:外公多次談到「鄉下」,我明白這句的內容了)
滿載半世紀漂泊的蒼桑
倦航的船兒快來靠港 靠港 (x4)


延伸閱讀:
父親的便當(附本人和blog主的讀後感)

Labels: , ,


Comments:
patrick, 不談及自己的家人,很可能是因為那份情和恨,已經不能用筆去描述…

用不用陪你去瑪嘉烈探你外公…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