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慕涵會見議員記--我的讀後感

近日讀到一篇文章,談到作者陳慕涵要見一位香港區議員。作者原居上海,後遷往悉尼。她奇怪議員晚上還辦公,後來才發現區議員沒幾個是全職的,大部份都有律師、教師、商人等的正職。工作之餘還要聽取民意,自然會安排在晚上了,他們實在勤勉可嘉。

作者不認識路,秘書小姐就仔細地指點她。秘書還怕她走丟,囑咐慕涵萬一到了車站還找不到就打個電話秘書來接她。

議員的辦公室坐落在一幢普通民居的底層,議員坐在當中的一小間裡,頗有些耳聽六路眼觀八方的意思:可以時時和剛進門的「鄉親」打個招呼,也可以隨時吩咐秘書小姐做事。

作者看到沙發旁招貼板上的各種宣傳小冊子:您是否希望×路巴士延伸到××村?××區幼兒服務設施介紹……全是些與市民生計休戚相關的題目。

終於見到議員了,他看到作者的呼籲信和徵簽信,對徵簽信提了一些修改意見並說明了原因,爽快地答應替作者寫信呼籲。議員還是一位基督徒,答應要每天為慕涵祈禱。

作者從議員辦事處走出來,為親耳聽到一個和自己同種族的議員嚴肅地低聲說「為了堅持民主的理念」感動之餘,也感到對她來說這實在太陌生了。多少年來,我們默認了自己卑賤的命運,沒想過要這麼堅持信念,仗義執言。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法接觸到有良心的政治家嗎?還是因為我們在日復一日的洗腦中早已忘記了自己與生俱來的權利?香港啊,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在酷似上海的街巷後面,有著對中國內地億萬人民完全陌生的體制和人物,究竟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我想到浩揚,每次經過他的議員辦事處,總看到他的貓阿Mi。據說牠很受歡迎,有些街坊甚至會特意跑到議辦去看牠。那天我到辦事處,街外有人拖著一隻狗走過,牠彷彿要向阿Mi say hi呢!該位議員的辦事處,格局跟浩揚的很相似,也有一個較隱蔽的小間。我和浩揚可謂無所不談,不過有些話題我還是感到很敏感,比方說涂謹申事件。感到難以啟齒嗎?不用怕,到那個小間去。

很多年前我在牛頭角一個補習社工作,附近有歐玉霞的議辦。一次,那兒的議員助理招了我入辦事處傾談。我也曾想過一個問題,什麼時候我才想到要找議員?有人告訴我,想參加本地廉價旅行團啦、蛇宴啦、還有......我也跟隨過這些旅行團到過迪欣湖兩次。陳慕涵說市民可以隨時「吩咐」秘書小姐做事,想起一位朋友轉教會,浩揚說會有「助理」提醒他觀禮。結果去年我轉職期間,因為家裡的印表機故障,要到他的辦事處印履歷表。結果一踏進議辦,我就聽到浩揚跟助理阿邦說可有準備好什麼什麼。他們都是基督徒,我想請他們為我、我的媽媽甚至外公祈禱也無不可。

或許可以這麼說,作為一個現代公民,見議員絕不是什麼羞恥和難為情的事。當然,要是你有時間有心力,也可以為當區議員做義工做點兒事。或許你曾在大角咀的街頭,看過我派關於該區新設施的單張;或是在工聯會的門前見到我拉票。當然你想去香港濕地公園或將來的昂坪360不是問題,不過我還是希望大家深思什麼是「為了堅持民主的理念」,那是一種生活態度,是對公義和平等的執著。民主,絕不只在投票的一刻。


延伸閱讀:
本blog:無懼碩鼠,為貓請命--給阿Mi的一封信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