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究竟有什麼東西人人必須知道?(及其他)

家母業補習,對著現今的學生或許多有微詞。會覺得他們又蠢又懶,不像她(或許甚至我)的年代勤奮努力。還會覺得那些課程越改越淺,小朋友還是學不來。從前的小學常識科是分做社會、科學、健康教育(簡稱社科健)三科,科學科談到昆蟲分頭、胸、腹三部份,社會科講到蒙古西征、新航路發現,多麼的豐富而「足料」。《桃花源記》我是小六學的、後來是中一、再後來是中二,現在呢?我不知道。我曾在專欄中讀到有人拿了一本五十年代出版的《中華文選》(那時候中華書局出版的中學國文課本),選文篇篇雅麗可誦,現在恐怕連大學生也不懂了。

有時我也想,以前小學念的現在中學才學;以往高中就講授的今天大學才有機會涉獵,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們的學生真的如此江河日下?是不是要他們念回六十年代甚至三十年代的課本,甚至四書五經?

當然,那個年代還沒有「九一一事件」、未聞「溫室效應」、還是「九大行星」。我們的課時(授課時間)就是這麼有限,知識又不斷的更新和湧現。難怪舊有課程中的東西,哪怕是「寶貝」要不斷被延後教授甚至擠出吧!當我們回顧一下歷史,其實今天我們在學校接觸到的「課程」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自有永有」的。那是經過了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積澱,當然有些課文像《桃花源記》《水的希望》《岳飛的少年時代》等幾十年來都被選到教科書裡,我的媽媽、我甚至媽媽的學生都念著這些文章長大。可是更多的或許為時代所淘洗了,比方近日我查考台灣的國立編譯館提供的「教科書資訊網」,介紹了國府播遷前的中國內地和後來在台灣出版的教科書。我發現五十年代的國文課本,選了很多陳布雷的文章,或許你要問,他是誰呀?我只能告訴你,他不是「文學家」,他的名字居然還是bread一詞的譯音。

一般人都不是念教育出身的(我也是),離校後鮮有機會再接觸教科書。教科書是怎麼編纂的很少人知道,所以一般人難免以他念書時候的課程所得的知識來衡量今天的孩子們。我記得一年的亞洲小姐司儀問佳麗一個人在途上是誰作的,佳麗答不出。我覺得不能怪她,也不能怪電視台資料搜集不足,因為該文章已刪除了。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題目是《沒有甚麼是必須學習的》。提到現在一些人嘗試以各種"Literacy list"闡明智能,書店充斥著一類介紹各種關於科學、文化、宗教等的事實(fact)的書籍,這意味著這些「知識」是每個受過教育(educated)的人必須知道的。現在很多國際學校甚至英國本土的學校都爭相開辦IB課程,我也曾想過,本土文化和知識還有什麼意義和價值?見不見得每個人都必須接受海外教育?真的,有什麼東西真的是人人都必須知道?加減乘除ABCD還是1234?誰也說不清楚。我只能說我所認識的親友剛巧多是「海歸派」(內地用語,海外留學歸來)和「電影社群」,所以難免讓我有「非懂電影不可」、「念國際學校或者從海外回來的都比較讚」的迷思。

當然,那篇文章的作者也不忘「現實」中學校、家庭和社會還是要求學生「強迫」記誦「事實」。他提醒讀者「記得事情不代表博學」,或許這些會讓你在友儕印象深刻,在遊戲節目中贏取獎金。我知道在兩岸三地都在進行教育改革,推出了新科目(如通識教育)、新課程。可是一邊廂在推行新課程當兒,內地的語文課本外還有讀本,選的部份就是在舊課程中給剔除的選文,或許這是一種補充、也是一種妥協吧。

與上文相關延伸閱讀:
本人:「永遠」的學生?--畢業生細看《姨媽姑爹論盡教改》
現行香港初中中國語文學習參考篇章六百篇

近況一束:
公司搬遷,新址是這裡。從此有了個人電腦,無須公用。在舊公司清理得最多的,居然是萬字夾(曲別針)。今晚下班往太子種籽出版社買了曾霖芳牧師著的《釋經學》。

外公update:快要出院了,將送護老院。在院須插尿喉,有兩位年長親戚也入院。看新聞有人插著喉也要瞞著醫生家人去倒扁,不過blog主暫時還是想談別的。

地方介紹:
馬祖:我喜歡集郵,我有一枚「六十九(1980)年台閩地區戶口及住宅普查紀念」郵票。小時相當不解,「閩」就是福建,可是福建是在大陸的喔!終於肥來了,還是「神遊」一下「台閩地區」吧!

慶祝與紀念:9月17日是阿勇和Agnes的一周年紀念。而9月18日則是918事變(日本占領東三省)75周年和好友Stephen(梁國基先生)的生日,joyeux anniversaire!9月21日是台灣921大地震五周年。

回應Jocelyne,難怪我不知道,那是台灣的廣告。嘗試youtube不獲,不竟太久的影片Youtube通常都沒有。以下歌詞送給妳,影片參看這裡

我要令妳快樂 妳也令我痴痴醉
 妳已在我心 不必再問記著誰
留住眼內每滴淚 為何仍斷續流默默垂

風繼續吹 張國榮

回應Fifi華利:Fifi,或許對他們來說,我們寫的東西才是火星文呢!不過當今有些interviewees的要求也很離譜,比方說見工要請我就要連我的朋友也要請。華利,感謝你和一眾無邊人對我的關懷和包容。一直以來我會向朋友強調「無邊人要相互關懷」,或許現在要說要互相包容了。

Labels: , , , , , ,


Comments:
前陣子才聽朋友提起一則新聞
說目前台灣的學生素質也大大大不如前
畢業生寫履歷表竟然通篇"火星文"
看得老闆們嚇得趕緊把那些文件處理掉@@"
真的是素質低落啊!
現在的小孩越來越愛泡電腦玩game
且以"火星文"相互溝通(不諳此語言還會被瞧不起哩)
對於書本就越來越沒興趣了
 
所以難免讓我有「非懂電影不可」、「念國際學校或者從海外回來的都比較讚」的迷思

Patrick,你為了迎合別人,而去學一些自己或許不太喜歡或不感興趣的東西,不是太辛苦嗎?其實我們該讀的書都讀過了,到了現在,沒什麼該學不該學的(搵錢生存的必要技巧除外),你對那樣東西感興趣便去研究,沒有什麼規定。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