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頭可斷,豬肉不可吃?


今天一份刊物以近日在香港極受歡迎的節目《美女廚房》中「美少女廚神」的得主賈曉晨(Fatumai "JJ" JIA Xiaochen,圖)作封面。據報導JJ是回族人,信伊斯蘭教。在美女廚房節目中要喝一種含有九種材料的湯,其中一種成份是豬肉,JJ不知情骨碌骨碌的喝了。結果她的經理人澄清她當時並不知情,雜誌也請了中華回教博愛社的楊興本教長解釋,認為JJ沒有「破戒」,因不知情或在強迫下吃了豬肉不算破戒。

我看過一本書,說伊斯蘭教是沒有「頭可斷豬肉不可吃」的氣節觀,雖然在古代的確有中國伊斯蘭教徒因身在官場不得不吃豬肉而出了教。我以前有位朋友嫁了一位埃及裔的穆斯林,不過對方沒有要她改信伊斯蘭教。不過我們笑說我們跟她就不能吃豬肉,更不能笑人是「豬排」(香港人管又胖又醜的女人叫「豬排」,甚至有一部電影叫「豬排大聯盟」,不過她也很胖)。

中學時有一位同學信佛,初一十五要吃齋。結果有一天是十五忘了,在食物部買了一隻雞腿。結果記起了不知如何是好,只得打電話給媽媽。同學笑說他在吃「齋雞髀」,宗教科老師知道也因勢利導講講「守齋」的問題。我以前還有同事是印度人,信Shiva神,自然不吃牛肉。印度很多教派還有「禁語」的傳統,所以她是逢周一休假的,因為周一是禁語的,你怎能跟同事和顧客服務時不說話?

我今天跟同事分享關於JJ的報導時,同事說「不是喔?你佛教信一點伊斯蘭教又信一點」。我自小在基督教學校念書,預科時信了主,2003年11月還受了浸。不過在工作場所和一些聚會人們是有不同信仰,所以敝blog甚至還提過希臘女神,不過我相信就是在希臘也沒有多少人真的會拜了。我初信主的時候,是班裡一位同學帶我返現在的教會的。他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當他的祖父去世的時候他在殯儀館不肯行傳統儀式結果給爸爸罵得很兇。這件事我們引以為美談,譽為「生命的見證」,不過當我參與告別式,只要說我信耶穌他們就會免我行傳統儀式用默禱代替。

2008年9月11日:感謝香港網絡大典引用

Labels: , , ,


Comments:
MF@966050,

嘩,你這個名字好cool,我十分喜歡,你以後就用這名號行嗎?

一點意見:你的新版面太花,坦白說,對我這個老坑來說太吃力了。好東西也要有一個令人舒適的畫面配合才行啊。個人認為白底黑字是最好的了,請考慮。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