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爐邊談話

近日買了一本Dover出版的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Great Speeches,讓我讀到羅斯福有名的「爐邊談話」(Fireside Chat)。那是羅斯福自1933-1944年間的一系列共30講的電台講話,據維基百科的介紹,那個時候幾乎大部份工人階級家庭都有收音機,而在夏天門窗又是打開的。所以人們可以在街上走遠路也不會miss掉總統的每一句說話。

當時,媒體沒有今天發達,不像今天連報紙也要轉載「你管」和討論區的內容,一般人也能像拍巴士阿叔的那位仁兄成了「英雄」。那時是經濟蕭條和戰爭的年代,那時的人不像今天那麼質疑甚至蔑視權威。所以「爐邊談話」很能振奮全美人民的心,連陳水扁也要仿照「爐邊談話」製作阿扁傳真。不過在這個年頭,政黨、明星、利益群體的聲音各說紛紜,誰還會在乎曾蔭權說什麼、陳水扁說什麼

一個blog讀到有朋友很懷念「那段全國民眾一條心的美好時光」,有人說那是個「威權」的年代;有人說那時「民智未開」,人們不太會批判。這些我都不予置評了,我只能說在戰爭、危難(如SARS)、經濟不景的年代,能有一把令人振奮的聲音讓全體民眾「一條心」面對困境固然好。可是現在是個多元的年代,民主的年代。百花齊放、諸子爭鳴,讓每一個人都能發聲,促使社會進步。弱勢群體的聲音得到反映,大氣電波不要老是政客商家霸佔著。不過一般民眾能有足夠的能力分析、批判各種意見的不多,就是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接收資訊。不竟像Simon Shen、黃世澤等這些我曾經很羨慕的年輕時評達人或許就是只有這麼多,資訊爆炸,工作繁忙,我也不能羨慕那麼多了。

在這麼的時勢,或許讓我們翻一翻羅斯福的講詞集,感受一下那份溫情與敬意。不了解歷史背景不要緊,該書每篇有交代。

延伸閱讀:
維基資源:爐邊談話三十篇全文
「阿扁傳真」第六集 郵差篇:每年9月某日香港郵政會定為「愛與關懷日」,以建立員工與員工以及客戶之間的關係,達到「將心比心,顧客稱心」的顧客服務文化。當天也有「一人一信」免費投寄本地私人信件的活動。今年的愛與關懷日定於9月7日,家母有學生父親當郵差,給了我幾個愛與關懷日的八達通套作紀念品。當我查閱有關阿扁傳真的資料,讓我看到了郵差篇,真有意思。周三晚晚間新聞家母也在學倒扁手勢了,要是我來喊口號,或許我會喊「要阿非(陳昨非),不要阿扁」。

Labels: , , ,


Comments:
Roosevelt當時一直隱瞞自己因病坐輪椅的真相,直到NN年後才從電視傳記影片中透露出來
 
忘了告訴大家,Teddy Bear的由來也是源自他喔!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