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遷都

近日撰文提到立法院,特別查找該院網站。讀到一篇題為遷都的智慧的文章,談及近日台灣有人建議把目前的行政中心由台北市遷至中南部。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怎麼可以!結果我yahoo「遷都」一詞,找到大韓民國政府曾建議把首都從首爾遷到燕岐-公州(Yeongi-Gongju)。還有緬甸去年為了把首都從仰光(Yangon)遷到彬馬那(Pyinmana,後改名奈比多[Naypyidaw]),居然不斷壓迫奈比多附近山區的克倫族(Karen,一譯甲良或加仁族,就是那個長頸族喔)人,村落被焚,男被殺女被姦,1年間有逾1.5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好不殘忍!

遷都或疏遷行政中心的原意是避免使國家或地區的發展過於集中於一處,台灣和韓國(南)都是「重北輕南」。可是遷都茲事體大,除了涉及龐大開支,還有歷史文化的因素。馬來西亞就曾計劃把行政首都遷至布城(Putrajaya)首相公署和政府各部門都已遷入布城辦公。可是因為歷史文化的因素,吉隆坡仍然是馬來西亞事實上的(de facto)的首都,韓國也如是。

香港沒有首都或首府,雖然中環可以說是「事實上的」,一些外國書籍仍然會說香港的capital是Victoria。Yahoo的過程中我找到商代曾七次遷都,我印象深刻的是中一那年肥力曾詢問中史老師七次遷都分別遷都何處。一次還問漢代的歷史,結果老師說下次上課恐怕要帶一套漢書了。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