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記2006/11/25國學講座和無邊吹水會



今早讀明報娛樂版有一條標題為「小P什麼什麼」的新聞吸引了我,原來是一套叫小P喲喲喲(Pocoyo)的動畫在亞視國際台播映。太好玩了,Fifi、Lala,我終於有一個代表自己的卡通人物了!也難怪在報章看到「小P」的新聞那麼高興。這個中譯名也譯得挺有意思,西班牙語Poco正是小的意思。只是在Stephen(梁國基先生)的面前,「他」得用回Pocoyo的本名。

今午下班後到土瓜灣公共圖書館參與國學講座,出席者40人。繼續講明史.宦官傳序,這回講魏忠賢和懷恩了。談到了早前鄭少秋在故宮介紹過的「木匠皇帝」熹宗,也談到「東林黨」和「非東林黨」的鬥爭。發了國學研讀會最新一期的會刊,有參加者說他己參加了該會,並說該會討論的東西是他的「研究核心」。我「研究」的東西太多也太雜了!正文有「道路以目」一詞,一直不解,只知張愛玲這個題目的文章,也終於明白了。

講座後參與往無邊吹水會,出席者7人。很高興大家都關心我的新工作,也談到彼此的職場體驗。我帶了一本早年正中書局出版的《大學英文選》,選錄了上次一位朋友提到的The Philosopher。那本書編纂於戰火漫天的三四十年代,能有這樣的人文風景真不簡單。當然對現在的大學生來說那太深奧也過時了,外交家葉公超當年在大學裡教《傲慢與偏見》居然是讓學生念的,現在當然要安排很多討論和教學活動啦。下周是牛棚書展,有一個活動一位我認識的朋友會參與。開會期間下雨,想到近幾天的深夜下了很大的雨,得起床關窗。望著窗外的行人,想起黃凱芹的名曲雨中的戀人們

談到有人想到南美旅遊,但得花港幣二三萬元太昂貴。阿根廷屬於温帶(temperate)氣候,讓我想起初中時念的地理。這回帶了家母的補習學生從澳洲攜回來的"Jardine"巧克力,已經連續四個月帶澳洲食品了,因為那兒放暑假,在當地的親友紛紛回港。談到意大利的食水,讓我想到近日大溫哥華地區因遭受連場暴雨引發水庫堤壩崩塌後,當局呼籲居民停止飲用未經煮沸的自來水。(相關新聞)有從俄羅斯來的移民會覺得他們少見多怪,那兒的水黄是司空見慣,清是奇蹟了。也想到古羅馬的水道橋(Aqueduct)供水系統,因為早年他們愛用鉛質器皿導致他們多種疾病後來才停用。

又談到電影《再見列寧》,近日我在看關於希特勒的書,很想知道1945年後的德國史。有人告訴我前東德的工業曾經很發達,有人在統一後仍駕著六十年代東德產的汽車。當時很威風的了,簡直是傳家之寶。我說戰後韓國早期也曾經「北勝於南」,後來大家都知道了。

開會期間梁先生致電肥力,謂下周日我們仨又見面了。本來是明天的,無奈我要到順德只好延後了。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