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我的Chiling啊--讀《研究林志玲》

書名:研究林志玲
編著:風格美女研究團隊
出版社:風格者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31日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992.74 4441
ISBN:9572989537
售價:NT$299

今天就是林志玲的生日,除了要說一句Joyeux Anniversaire之外(她會法語嗎?不過她是多倫多大學的雙學士,又出過書,名副其實的才女),或許還要高呼一聲「我的Chiling啊!」。當這本書出版的時候,我和媽媽在書店看到。她說了一句:「林志玲有什麼好研究?是要研究她為什麼那麼有錢嗎?」我想到的是,為什麼她那麼美,那麼火--不過這個問題還是請教唐安麒好了,因為圖書館真的有Chiling封面唐安麒講述「豐胸瘦身」的書。不過當時沒有買下,因為這種書總是給密封著。現在還好,大不了買了看完了就送到書籍回收。

OK,林志玲為什麼那麼受歡迎呢?書中有一個環節,訪問了從16-75歲的72位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漂亮,身材好當然是「標準答案」啦。上進心和良好的工作態度也是Chiling魅力所在,還設了一個章節專門探討。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答案要算是「看膩了藍藍綠綠的政治口水戰,想找一個柔軟的出口」,尤其我這種政治動物。

對大部份我這個年紀的朋友,周慧敏和楊采妮可謂是一代的集體回憶。從林青霞到林心如,從鄧麗君到侯佩岑,多少的夢中情人陪伴著無數的人(尤其是男士們)成長。書中設了兩章,分別比較Chiling和7位美女以及回顧從1960-2004年台港的美女史。大家知道「黃金比例」吧,就是一個長闊比例為1:1.618的長方形據說是世上最美最順眼的。書中說Chiling身體的每一部份都符合了這個比例,我才沒那麼無聊拿一把間尺逐part量度和計算了。

有人說Chiling是「女神」,為什麼我們的社會需要這麼的「女神」呢?書中說我們的社會充滿著許許多多內在的精神焦慮。工業社會的倫理和價值是要獲得成功,可是絕大部份的人迫切需要學會的卻是「如何接受失敗」。就算是社會裡已經達到「成功」境地的人,或許贏得整個世界,卻輸掉了自己。而「女神」給予人們最原始的母性的撫慰的力量,讓人們得到安全感和滿足感。在五十年代,美國海軍的戰鬥機的駕駛艙內,貼了不少大乳房女星的照片貼紙。這毋寧說是為了滿足機員的性慾,而是在生死瞬間之際。讓他們回到母親的懷抱,期望「她」(或她們)能給你最後的勇氣。難怪,很多人都希望要林志玲的「幸福擁抱」(或者叫愛的抱抱)。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一種社會的安全活塞(safety valve,一譯安全瓣)。讓還沒有伴侶的,藉著這種偶像使他們得著一些安慰和慰藉。讓需要滿足性的慾望又未能藉著「正當」管道的得到發洩的,無需嫖妓、非禮甚至強姦,一定程度上有穩定社會人心的功用。不過,我對「母性」的說法有保留。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有些母親或者妻子的確不夠溫柔、較兇、管教嚴厲甚至是「河東獅」,你可以說是「溫柔撫慰的力量」或者現在流行說的"soft power"吧。想到自己,多年來談到拍拖家人難免多有微詞。可是對「偶像崇拜」卻從不禁止,只是很溫和的說一句不要那麼迷而已。結果,favourite一個換了一個。從梅艷芳到關淑怡;從周慧敏到楊采妮;趙薇林心如Twins2R一大堆,據報導2R的黃婉君(本名黃婉佩[WONG Wan Pei])也結婚了。

不管你哈她是「玲迷」也好,嫌她太嬌嗲也好不喜歡也好,Chiling不竟是一個時代的icon。不過,本書因為是在04年底出版,「大連墮馬事件」和「綠色林志玲事件」並沒有收入。當然你想更進一步認識Chiling、研究Chiling甚至「擁抱Chiling」的話,這也是一本好的入門書。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關於Chiling的介紹
阿菲:相逢自是有緣(留言部份):解釋了為什麼引發了我借這本書看。
阿菲:The Eternal Audrey Hepburn:一位在書中也有提到的國外大美人,我挺喜歡阿菲的人物系列。
張震嶽:我愛台妹:很好玩的一首歌:「我愛台妹,台妹愛我,對我來說林志玲算什麼?我愛台妹,台妹愛我,對我來說侯佩岑什麼?」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