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朋友,你還記得他們嗎?

近日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訪問蘇屋村一戶人家,給他們送了一套國產的聯想電腦。我深深記得吳委員長問那兩位年輕人說:「你們喜歡電腦嗎?」,顯示了「親民」的一面。我不知道政府是怎麼挑選這些住戶,據說是透過地方團體和民政事務專員的。我相信這兩姊弟一定會很珍惜這套電腦,至於將來的生活和際遇怎麼樣就只有天知曉了。

我想起了SARS過後,總理溫家寶曾看望過淘大花園一個住戶,那個熟睡的寶寶。還有1986年,英女王訪港,她訪問了沙田新翠村的童宅。那位小朋友叫童浩麟,年紀跟我相仿。那照片還上了當年的香港年報(我有這本書),寫著「對於十歲的童浩麟來說,這是難忘的一刻」。不知道他現在怎麼呢?結了婚生了孩子還是怎麼呢?

你說是作秀也好,什麼都好。領袖們到平民家裡探訪,給予人民「親民」的形象,換取民眾的支持實在無可厚非。而當局對這些受訪家庭精心挑選,事前演練,避免任何差池也絕對可以理解。我忘了是誰說的,一時查不到。說在外國的選舉候選人總會在街頭找個小孩親親拍個照,只是選舉過後誰還會關心這個可憐的孩子?領導人、從政的人日理萬機,很難要求他們日後還關心這些人。你不能說他們「利用」這些人,或許能讓這些人有個美好回憶也夠了。

有些人比較幸運,日後還有較好的際遇。有些就遜了,印象中有一位女士年輕時劉少奇訪問印尼與總統蘇加諾(Soekarno)會面,忘了她當中是什麼角色了。誰知後來她從印尼回了內地,文革期間有人從舊的新聞片發現了她,給批鬥得很慘。有些或許會「恃寵生驕」,近日賢仔案審結,據說當陳慧琳探訪過他以後,他曾經質問為什麼劉德華不來。我深深記得一位朋友說的:「如果賢仔沒有被斬傷,沒有了傳媒的報導......有沒有陳慧琳去探望他,帶《希望》給他?......我們是在講一段是非,還是閱讀每一個獨特而又曲折的生命故事?

近日在商務印書館讀到一本叫《歲月台灣》的書,讀到一個叫林絲緞的人的故事。她早年是個人體模特兒,當年可謂驚世駭俗。後來習舞,現在為自閉兒作舞蹈/動作治療。或許我起初是為了某些照片才上網找她的資料,不意發現她是搞「舞療」(或許我也實在太「無聊」)的才細心發掘更多有關她的代誌。或許上面說的人物你一個都不認識,或許你已忙得無暇看報紙看新聞,"try to remember"吧!品味每一個獨特而又曲折的生命故事,哪怕他們的際遇怎麼。

多說一點關於《歲月台灣》這本書吧!雖然是一本內地出版介紹台灣史的圖片集,可是也算較「尊重」歷史。起碼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照樣讓它露臉,林氏的照片也沒給「打格仔」(馬賽克)。只是一幅蔣中正去世時人們寫的「血書」有兩個字給模糊了,原來是「共匪」。(呵呵!)

延伸閱讀:
Young Renmin:在歷史的殿堂上:「神童輝」,你現在還在「解牛」嗎?那位早年每年在無線台慶露面的女孩現在妳又如何呀?
本blog:是領導人的日記,還是觀眾的劇場?
香港政府新聞網:吳邦國:各界努力港民生改善
Fifi:歷史性的一刻(留言部份)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