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各位同學!

本篇就是本blog第400篇文章了,還有十多日(1月31日)就是本blog建blog兩周年。今晚的無線新聞報導台灣的立法院昨天經歷了有史以來最激烈的集體肢體衝突,院長王金平居然被民進黨人用電單車大鎖鎖住議場後方主席的出入兩扇門,阻擋他前往議場主席台。會議因此空轉一天,議事癱瘓最後以散會收場。

台灣的立法院多年來給人的印象就是「打架」,多年前甚至有人把這各種打鬥情況輯錄成「立法院全武打實錄」的錄影帶。香港立法會「文明」得多了,不過有時也不乏有趣場面。去年12月一次立法會會議議員梁國雄(長毛)在會議說「各位同學」,結果主席范徐麗泰說:「立法會裡沒有『同學』,有的是議員!」梁:「我是說公眾席上的同學」范:「議員是不能向公眾席上的市民說話的!」真的,范主席很多時候真要像慈母或老師一般please梁國雄這位「頑皮」的「同學」。

當天有一批中學生由教師率領前往立法會旁聽會議,相信他們離去後會很高興和很滿意當天的會議。梁很受中學生歡迎,被暱稱為「長議員」甚至「毛哥」。對的,市民可以到立法會旁聽,卻不可以在會議期間跟議員說話,更不可以在議會提意見。可是,在香港有一個議會旁聽者卻可以發表意見。記得大專時候,有人問我:「有沒想過要當議員?......這個議會比立法局行政局(當時是回歸前)還要民主呢,旁聽者也可以提意見。」那是IC Council(專上學生福音團契議會),各院校的基督教團契的幹事會都有一位代表專上學生福音團契(ICCF)的代表,稱為議員。我有一位同教會的姊妹當過這種「議員」,結果大家都問她「有議員津貼的嗎?」香港立法會的職員進入和離開會場前得遠遠向著主席台鞠躬,表示對這個會場和「民主精神」的尊敬。IC議會的成員敬拜上帝,不需要形式化的儀式。台灣的立法院有像香港的這種習俗的嗎?「民主精神」淪喪至此,也無話可說。

延伸閱讀:
星洲日報:立委爆發最激烈肢體衝突 王金平被鎖一晚
本blog:公眾旁聽席上

Labels: ,


Comments:
這裏的文章都很有意思。繼續努力!
 
Thank you, Tailfin
 
不如你你的blog開過生日會…不過我三十一號要通宵當值…三十號不如約出來食飯啦
 
要開生日會的那個叫阿菲!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