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From Blog to Blook講座(三)

肥榮提到Xanga和blog予人比較親密的感覺,你可曾寫信給專欄作家?在內地老徐的博客擁有2.1億的點擊率(hit rate),照片很好。可是結集出書了,在北京五天才賣幾十本。有人說名人效應太強了,內地的博客很喜歡「搶沙發」,就是說爭做第一個留言者。這麼說,敝blog的一張一張「沙發」就是虛位以待!

吳偉明博士認為寫blog是為了減壓,「自由至上」,要是寫blog要先我審查,出賣思想就很可悲。blog出書是blog的成熟象徵,可是出書不該是寫blog的目的,不然就是本末倒置。肥榮覺得學習成長很重要,「出左來行,預左要還」是他的口頭禪。梁文道說寫blog的成本很低,但要付代價。

有人談到本地明星出書寫blog的現象,不過這些blog的養分不高。也談到blog究竟是私人還是公共空間的問題,在埃及大學生在blog發表了反伊斯蘭反恐怖份子的言論,結果要坐監。香港也發生過博客揚言「炸迪迪尼」的事件。有人可以在blog大講「打尿震」,甚至在偽基百科關於FUCK這個詞條寫得如同化學手冊一般,講到中出更爆笑之極。

方潤提到以往他會寫網頁、上新聞組,但後來因素質越來越差所以寫blog。講座第一部份最後提到香港blog的方向:監察主流媒體,充當社會良心。在美國就有博客揭發共和黨某參議員是同性戀者,結果該參議員被迫下台。不過香港的blog多是「吹水型」,梁文道點了幾個本地佳blog:東南西北香港仔公園思存踼爆香港傳媒黃世澤,部份是無邊吹水會的成員。結果有人以為《吹水無邊》一書就是一眾無邊人的結集,不過據說是巧合而已。

一則文案提到肥榮「走在社會運動前線」,不過會中對社會行動著墨很少。我想到自己曾在友blog寫過一篇文章,談到自己曾經為彼岸的反貪腐行動為之目眩。不過遠在香港未能參與,只能藉著文字一抒己懷。講座中談到blogazine或「多人合寫的blog」,友blog就是這種。講座中講者也不停強調:「寫blog是為了抒壓」,讓我想到曾幾何時當我看到一些作者的blog或文章會讓我看得不怎麼開心,慨嘆為什麼我沒有他們的好文筆和視野。可是一些(如這個)卻讓我看得開心,如沐春風,完全沒有那種心理壓力。當然我可以選擇不看那些讓我有「壓力」的專欄和blog,不過似有「斬腳趾避沙蟲」之嫌。看也未嘗是一種挑戰,迫使我要進步。不過朋友們聽到「迫使」一詞,又再勸慰我「寫blog為了抒壓」。

延伸閱讀:
肥榮:一點關於所謂知識型博客的感想

Labels: ,


Comments:
是什麼人就寫什麼blog,我是畸形人,就自然寫畸形blog,完全沒有壓力。知識型博客是什麼東西?真有知識的人,即使寫「今日天氣好」也可以寫得上天入地;沒有思想的人,搬什麼國際視野哲學理論其實都是狗屁不通。做自己就是了,XX型XX,全部多X餘。
 
你這個「真」有知識可真可點!你就是「占了沙發」。
 
Father's Day is celebrated for a special person of the family - father. All the sun and daughter are express love feeling with their dad and make a day extremely special. If you want to celebrate this Father Day with your father, then you need to some Beautiful Fathers Day Images, Fathers day Wallpapers, and Fathers Day GIF. Happy Fathers Day 2017 Here we collect best Fathers Day Quotes Images for you. Father's Day is celebrated in all over the world on the different day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Links to this post:

Create a Link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