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生命的盛宴



四年前我在大眾書局看到一本書,看到左面的這幅圖畫,讓我印象深刻。那是美國畫家Norman Rockwell根據總統羅斯福的著名演說「四大自由」所繪的宣傳畫「四大自由」系列的其中一幅。一家人很歡樂的在聚餐,有人說是感恩節的晚餐,上面寫著「我們.....為免於匱乏的自由而戰鬥」。有一個中國版的,不過我未能在網上找到圖片請大家自行找找書了。畫面換成了一個華人家庭圍圓桌吃飯,上書「食」字,那是一系列在冷戰期間台灣當局向大陸透過空飄或海漂散發的單張「衣食住行」系列的其中一張。

當時我正失業,所以看到了感慨系之。當然我未至於吃也沒得吃,可是看到這般的景象難免心有戚戚然。 有人說這幅畫很生動的描述了國人說的所謂「吃飯權就是人權」的說法,當然這跟羅斯福的設想--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相差甚遠。可是當我想到,有人為了找工作、保飯碗歷盡艱辛,怎麼都夠不上周邊親友的水平,你能用一句「技不如人」批評甚至抨(正音烹)擊他吧?羅斯福的理想甚麼時候才能化為現實,生命的盛宴甚麼時候才能讓每個人都能備嘗?

延伸閱讀:
本blog:爐邊談話
憨鼠社區:幾張大陸台灣空飄傳單
多維新聞網:冷戰時期兩岸空飄傳單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