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他是蘇守忠,我不是!(呵呵!)

周日在明報讀到關於蘇守忠(圖)的專訪。在1966年,天星小輪宣佈從尖沙咀到中環航線的頭等船費加價五分。這件事激發起蘇守忠的怒火,他用他的校褸寫上「絕飲食反加價潮」的字樣(圖中那件已是複製品,真那件早已被母親丟棄),後來激發了史上有名的「九龍騷動」。他後來當過電影院經理、屋村管理員、電視台編劇、地盤(建築工地)的工人等40多個行業、70多份工作。他結過婚,早年還有"Romantic"的外號,會寫英文詩。不過後來卻離了婚,還在1998年剃度為僧,法號曜樂比丘。

我在幾年前跟蘇守忠有過一面之緣,那時我聽他的一個講座。我帶了一本在當時的樹仁學院圖書館花五塊錢買的,當時的香港政府刊印的英文版《1966年九龍騷動調查委員會報告書》(圖)。結果當我向蘇守忠和觀眾出示這本報告書,蘇守忠說「這本報告書我早在公祭盧祺(蘇的戰友,死於暴動期間)時燒掉了,搞不好當我再想要這本書就要通知馮智活牧師(該講座的搞手)向你借了。」他還給我一張名片,寫的是「蘇濤中醫師」。

讀完報導我最驚訝的,是蘇「半生幹過40多個行業、70多份工作」。有時我也慨嘆我的résumé不夠別人「靚仔」,要是蘇守忠拿出他那個「朱墨爛然」的résumé見工,真不知雇主如何感想!或許不很多人羨慕蘇守忠擁有如此傳奇的一生,誰都盼望擁有一份亮麗的履歷,平步青雲,擁有愉快的家庭、成功的事業。不過我欣賞他雖然沒有認可的大學學歷,卻畢生自認為「文人學者」,讀過的書數之不盡,寫作翻譯,還出過書。很少人能像他有這樣的自信,能超脫很多世俗人的執著。我也嗜書、我也愛好寫作,我也真的有人說我是「文人」、也說我romantic得可以(無奈,只是文字上的浪漫!)。不過,我不是學者。

延伸閱讀:
貓空子:文化第23站:六十年代的風波:九龍騷動(上):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猜不到讓我碰上了一位同校的知音!龍應台說:「別人的土地,假裝是自己的,自己的土地,假裝它不存在......所以我們腦子裡裝滿了別人的記憶 ,而自己活生生的記憶,不是自己瞧不起,就是不願面對,也不敢擁抱。」感謝你,小天地,創天地!貓空子就讓我們在往後的日子,發掘更多你我的香港回憶、樹仁回憶。那不竟是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我們活生生的回憶。

本blog:從九鐵事件,到暴動史的一頁
貓空子:文化第24站:六十年代的風波:九龍騷動(中)
貓空子:文化第25站:六十年代的風波:九龍騷動(下)

6月1日補述:幾經艱難,終於為本blog473篇文章全數加上文章標籤(tags)、連結和YouTube片段。並修正一些錯別字、更正和renew一些資料和潤飾部份文字,好一個龐大工程!我每晚一點才睡,讓家人很不滿!6月4日因1945方能下班,恕較遲才能赴維園「祭好漢」。浩揚Sam肥榮你們一定要記得等我呀記得去年,我曾選了Jocelyne一篇她在6月4日寫的文章作分享,今年我選Selena的囉!雖然跟「六四事件」無關,但滿載著一份家國之情。

6月1日第2次補述:回應貓空子:我對所謂「奴化教育」的說法很反感,都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真的給「奴化」得被「奴化」了都不自知。我對日據時期的台灣和國府播遷至戒嚴令解除前的台灣史粉感興趣,前者是一段給隱藏的歷史。

6月2日補述:今天下班往
土瓜灣公共圖書館參與國學講座,講李鴻章寫的兩篇判詞和晉書魯褒作的錢神論。因土瓜灣公共圖書館要進行翻新工程,由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國學講座將移師至九龍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時間照舊為1415-1545。但因工作時間變更和要參與團契,我要跟講座暫別了。上周六的講座只去了一半,四時赴窩打老道的真理堂聽曾思瀚博士的聖經講座。曾思瀚博士為我教會創辦人曾霖芳牧師的兒子,講加拉太書第五章

敬悼黃菊 (1938-2007)

Labels: , , , , , , ,


Comments:
呵... 樹記圖書館.... 莫非我們有校友關係乎?
 
我是樹仁學院(現已正名為樹仁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的,一直以為你是港大的。
 
呵, 原來是不同系的校友!
 
沒錯... 很多人就是這樣子,明明曾經在自家土地發生過的壞事,往往選擇逃避,不好好正面去面對. 英國管治香港時,在五六十年代是有很多不公平的事,但不能否定七八十年代期間,英國也有其管治的智慧,使香港起飛,更逃過了鄰國的十年浩劫!

中午看新聞,看到李登輝稱讚和感謝日本教育給他的影響,我就想到自己以前在殖民地受教育的經過.或許有仍是有很多不公平,但仍是很感謝英國人的教育,使我有獨立人格去思考事情,而不會凡事只會以"愛國"的角度去思考!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