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查蘭先生,你可聽見塔爾沙漠的風聲?

早陣子讀到一則新聞,只是事忙到今天才給大家分享。姑原文照錄,僅加註釋和連結,以及修正部份譯名:

連續37年考高中落榜 印度老翁誓言不中不婚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四日專電) 據「加爾各答新聞網」今天報導,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State of Rajastan)現年七十三歲的老翁希夫.查蘭(Shiv Charan)屢考屢敗,今年是連續第三十八年參加印度的高中入學考試,但依然落榜。一如既往,至今獨身的查蘭仍然堅持要履行年輕時許下的誓言--即除非考上高中才成親。

拉賈斯坦邦考試委員會昨天公布考試成績,高中入學考試的滿分是六百分,查蘭的成績僅有一百零三分,除梵文(Sanskrit)一科成績尚可之外,其他全部不及格

查蘭表示,他考得最糟糕的是「數學」一科,「數學拖累了我的期望。」

由於查蘭已經連續三十八年參加高中入學考試未中,有人建議他向考試委員會請求「特赦」,以便還有時間成親。但查蘭固執地說:「我寧可去死,也不會食言。」他表示,明年他還會繼續參加考試,直到上榜才罷休。

據報導,天性樂觀的查蘭從一九六九年就開始參加高中入學考試,由於屢考屢敗,考試也就因而成為查蘭生活中的唯一目標。他說,如果考試及格上榜,就代表他有資格結婚。

但是就算明年考試及格,有那種女孩願意嫁給他呢?查蘭信心滿滿地說:「只有年齡在三十歲以下的女孩,才配嫁給我。」他顯然對自己的「擇善固執」並不後悔。

談到歷年來參加考試特殊的經歷時,查蘭說:「有好幾次監考官把我趕出試場,因為他們以為我是陪考的家長。」

又由於他已成為考場上的明星人物,以致每年他在考場出現時,身後總會跟著一大群好奇的人,他們可算是查蘭的義務陪考人。

幾年前已在報上讀過關於他的報導了,誰知今年還是落榜。很想多找一些關於他的資料,哪怕是舊報導。可是環觀網上就只有這則報導的中英文版,和一些很零星的資料。我只知他是農民,過著名副其實的「耕讀生活」。想起了中學時念過兩篇關於科舉考試的文章--吳敬梓的范進中舉和魯迅的孔乙己,老師解說時總是說「舊社會怎麼怎麼」,我想什麼舊社會新社會還是這個樣子!我想到的是查蘭的確很固執,我粉不明白為什麼必須"clear the examination"(英文版這個"clear"字真可圈可點)方能娶妻生子。我也想到,他真的很笨嗎?他粉沒有「讀書方法」,只徒盲修瞎煉?做了30多年的考古題(真正的會考生也不要操練30多年的考古題吧?搞不好課程也多有變更吧)怎麼還通不過考試?他是不是有什麼心理障礙?印度有沒有「補習天王」的呢?有沒念「雞精班」?還是根本全憑自修,壓根兒連學堂也沒有真正上過?

不過,他還是有優點的:他滿有信心、有著永不放棄的精神。不食言,天性樂觀。只是要是多年前就放下了執著,娶妻生子,讓子女承繼他的心願,會是更開心還是遺憾更大?或許正如前文所言:「人生實在沒有完美」。我在尋找資料的過程找到一個討論區,是一個「三國討論區」,引了內地劇集《三國演義》的主題曲歷史的天空。歌中唱盡了歷史的滄桑,慨嘆「興亡誰人定?盛衰豈無憑」。查蘭先生啊!你可有念過考過印度史嗎?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印度詩人)的名句「人生當如夏花之絢爛,死當如秋葉之靜美」對你又有什麼體會?你可諦聽過佛陀的訓誨,什麼叫做「苦、集、滅、道」?你可念過印度地理,你可真的到過恆河、到過泰姬陵,聽過你家附近的塔爾沙漠(Thar Desert)的風聲?再問下去,恐怕要媲美屈原的天問了。

延伸閱讀:
肥榮:書展雜記:介紹了一本叫《喝一口恆河水》的書,我想,那麼髒,請你喝好了!
Simple Brower (19th July 2008):Failing same exam for 38time! :2009/2/27追加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